“体育书记”的扶贫情结 ——广东体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06月04日  黄心豪

  本报记者 黄心豪

  从2016年起,广东省体育局就定点帮扶汕尾市陆河县联安村。谈起驻村帮扶干部,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位是曾志雄,一位是邓欢欢。他们都是省体育局驻联安村工作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曾志雄是“首任”,邓欢欢是接任者。

  曾志雄为联安村扶贫成功“打响头炮”,圆满完成了联安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阶段性工作任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邓欢欢接过接力棒后,帮助该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战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向终点发起体育人最强有力的冲刺。

  邓欢欢今年38岁,这是他第二次下村扶贫,而且两次都在陆河县。2005年,邓欢欢毕业后考进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2006年,刚工作一年的邓欢欢就参加广东省“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工作,在陆河县螺溪镇欧东村驻村扶贫一年,在驻村扶贫工作中不断锻炼成长,也自此与陆河县结下不解之缘。

  2019年,曾志雄圆满完成三年的联安村扶贫任务后,邓欢欢主动请缨,2019年5月“挂帅”扶贫联安村。邓欢欢和工作队将体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体育的综合效能,推动“体育+”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精准脱贫、体育援建和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积极开展。

  联安村党建工作到位,扶贫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如今全村已有70多位党员,联安村有了党总支,下属4个自然村都有党支部。今年疫情期间,邓欢欢身先士卒,深入村内各户,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带头站岗,让全村重视防控疫情,全村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6日凌晨1时,倒春寒袭入联安村,气温骤降,暴雨倾盆,8级大风吹塌了联安村防疫岗哨的棚架。看到村里为防疫工作设置的唯一出口被挡住,邓欢欢带领值班人员冒雨抢修,最终确保了岗哨安全。

  今年78岁,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联安村村民张水保说:“现在自己丰衣足食,每天还会在绿道和健身路径上锻炼,物质、身体和精神都收获满满,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驻联安村帮扶前,邓欢欢已是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副主任、广东省足协秘书长。在驻村帮扶过程中,他让体育扶贫成为联安村的亮点和特色,他也成为村民口中的“体育书记”。联安村脱贫后,为了防止返贫,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邓欢欢毫不懈怠。联安村有火龙果种植基地,为了让今年总数约12万斤的火龙果能得到更好的销售,他主动联系代销商,在火龙果成熟之时,还将邀请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足坛名宿为火龙果带货直播,他还主动联系省体育系统各单位工会、各地足协进行预订,共同为联安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邓欢欢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0岁,小女儿只有4岁。为了扶贫,他没办法经常与家人团聚。“我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父亲和丈夫,但看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就感到很欣慰,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邓欢欢说。

  邓欢欢非常感谢党组织对他的培养。“去年3月,我在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学习完就到联安村报到。当时最深的感触是,要回报组织多年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扎下身子、沉下心到基层一线,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为当地做点好事、办点实事,体现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