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吧!爸爸 2020年06月23日  许 畅

  新华社记者  许  畅

  双手快速甩动,双脚急速交替点地……在吉林省长春市劲酷运动俱乐部,4岁小“萌娃”于璨伊正在练习跳绳,这里既是她的训练馆,也是她的家。在一旁指点她技术动作的,便是她的父亲兼教练于大伟。

  于大伟是一名世界跳绳冠军。他今年37岁,曾多次代表中国在跳绳世界杯和世锦赛上斩获桂冠。2015年,于大伟的女儿于璨伊出生。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于大伟发现女儿对跳绳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于是,于大伟开始有意识地纠正女儿的动作,引导她正确学习弹跳、摇绳等技巧。

  作为于璨伊的父亲兼教练,于大伟非常注意控制女儿的运动量和强度,并及时纠正其错误的跳绳动作,避免对身体发育造成影响。他还经常查阅资料,咨询医学、教育专家,探索低龄幼儿的跳绳训练方式。“我们从来没有对她进行所谓‘半职业’或‘职业’的训练,她一直都是以自己的兴趣来跳,我们只是引导她如何把动作做对。”于大伟说。

  承载着父亲的期望与厚爱,在2020年5月举行的“2020全国少儿跳绳俱乐部杯赛(网络)”中,于璨伊获得了5岁以下组别7个项目的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20年少儿跳绳推广大使”称号。父亲于大伟说,女儿取得的成绩都是她努力付出的回报。“跳绳让孩子学会了努力和坚持,也让她发自内心的成长、改变,这才是运动带给孩子最大的价值。”于大伟说。

  “未来,我也想像爸爸一样,成为一个世界冠军。祝爸爸每天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于璨伊说。

  图为于大伟和女儿于璨伊在长春市南湖公园内进行跳绳训练。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