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幼儿足球文化刻不容缓 2020年06月23日  凯 旋

  凯 旋

  幼儿足球在国际上已有百年历史了,但在中国起步较晚。中国有5000-6000家中小学长期开展足球运动,而长期开展幼儿足球教学的幼儿园不到300家。为什么足球长期在中国幼儿园没有广泛开展起来?幼儿足球运动对孩子的危险性很高吗?幼儿足球运动对幼儿身心发展有什么样的特殊价值?中国的幼儿园如何科学有效的幼儿足球教学?零基础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教学需要怎样的解决方案?

  对此,儿童心理与儿童教育专家殷红博教授告诉记者,国内幼儿足球发展滞后,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幼儿足球文化,没有认识到幼儿足球对幼儿身心发展的特殊价值和作用。

  谈及当下适应我国幼儿足球现状的足球文化内容,殷红博表示,幼儿足球应该是教育足球、趣味足球、游戏足球,不是专业足球,更不是竞技足球,幼儿足球最大的价值就是它全方位的教育价值。足球是让幼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智能素质全面发展的第一运动。

  围绕这一幼儿足球文化思路,殷红博进一步表示,3-6岁是幼儿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认知以及基础运动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幼儿建立起来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持续人的一生。而足球是培养幼儿运动兴趣、运动习惯的第一运动。

  在践行幼儿足球文化、幼儿足球教学方面,1997年殷红博创办了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把体能作为幼儿园教育的第一目标。该园共设计了32个运动项目,足球是其中重要的项目。为了进一步推广幼儿足球理念和幼儿足球教学体系,殷红博还于2016年举办全国幼儿足球大型公益活动——全国幼儿足球万园工程,向国内数千所幼儿园赠送足球和足球教材,让自身的足球理念、足球教育手段惠及更多幼儿园、更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