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村样板段亮相 山林间有这样一个冬奥村 2020年08月21日  田 洁

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样板段庭院内景观。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本报记者  田  洁

  在北京延庆小海陀山脚下海拔900米的一片相对平坦的空地上,山林掩映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8月20日,延庆冬奥村“1号组团”样板段正式亮相,包括33间样板房,其中有17间运动员样板间、13间无障碍样板间以及3间服务用房。

  据介绍,延庆冬奥村按照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完工,于2021年8月达到赛事接待条件。延庆冬奥村是按照中国北方山村文化特色设计的一个运动员村,突出中国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也突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赛后将作为休闲度假酒店向社会开放。

  延庆冬奥村毗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山地新闻中心,采用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的庭院建筑依山而建,既展现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夺山景,融入周围美丽的风景之中。

  延庆冬奥村以“组团”形式散落在山林间,共有6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赛时“居住组团”可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约1430个床位,“公共组团”将为运动员提供比赛装备保养、餐饮、休闲等综合服务。

  延庆冬奥村处处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房间内不仅采用了国际化插座与电话接口,保证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能正常使用电器,还配置了奥林匹克网络电话接口与电视接口,方便运动员进行国际通话。同时还与奥林匹克转播中心联通,运动员及随行官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观看比赛,实时掌握比赛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冬奥村专门设计建造了地下暖廊。通过暖廊,各国运动员、教练员无需再穿厚重的外套就可以在各个组团之间完成就餐、健身、文化交流、器械保养等日常活动,为运动员及赛事组织人员的生活、工作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延庆赛区内共有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9条索道及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从冬奥村30分钟内就可以抵达各项目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