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路长且阻 2020年08月21日  王 晶

“中国雪都”阿勒泰积极推广冰雪运动。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王 晶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冰雪运动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也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进校园”“大众冰雪节”等政策利好和活动的推动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而近日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进行的第二次“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年度调查(2019)”中发现,依然有很多不利因素比如场地短缺、对冰雪运动的喜好和粘性不足等,制约着我国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说我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之路长且阻。

  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学生从事冰雪运动时间短、次数少、而制约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面临的两个最大难题是喜好不足和场馆设施缺乏。

  截至2019年5月,成年学生“曾经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虽然与2018年第一次的年度调查相比略有增加,但也仅占39.2%,其中,参加过滑雪的占17.7%、滑冰的27.1%、民俗性运动或观光活动的18.2%;参加过冰壶(0.8%)、冰球(1.2%)等运动的很少。“最近参与”滑雪的占31.0%、滑冰的49.5%、民俗性体验活动的16.3%;参加过冰壶(0.4%)、冰球(1.4%)等项目的很少。83%学生的运动参与总用时不足4个小时,6.1%的人在1天以上,总用时“中位数”为5个小时。

  未成年学生中“曾经参与”冰雪运动的约18.6%。在学校接触过冰雪运动课程或活动的约13%;其中,参加过知识讲座等文化活动的约12.7%、冰雪体育课的7.6%、冬令营的5.9%、专业性训练或比赛的约3.5%。

  喜欢并享受冰雪运动无疑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内在动力,然而调查发现,青少年对冰雪运动喜好不足,也是制约青少年冰雪发展最大的难题。有43.3%的成年学生对冰雪运动“说不上喜欢或不喜欢”,明确表示“喜欢”的占35.7%,“不喜欢”的占21.0%;“很少”或“从不”关注冰雪运动的学生占45%,“经常”关注的占3.0%;截至2019年5月,曾经到现场观看过冰雪运动比赛的只占4.8%。

  究其原因,主要包括“附近缺乏冰雪运动设施”(30.7%)和“太忙,没时间”(20.7%),“个体内在”性的限制因素主要是“没有进行过冰雪运动的培训,不会”(15.2%)。从参与目的来看,52.8%的成年学生是为了娱乐,96%的家长带未成年孩子运动也是为了娱乐。从参与时长看,69.5%的成年学生运动参与用时不到2小时,超过1天的深度参与很少(6.2%)。

  体验式的、娱乐化的运动参与难以让人享受到冰雪运动独特的挑战自我、极限运动的乐趣,很难培养运动参与的坚持和忠诚,也无法培育深度的体育消费。培养学生的运动喜好是普及冰雪运动的前提,青少年是学习冰雪运动技能的敏感期,也是培养运动喜好的黄金年龄,在此年龄段普及冰雪运动尤为重要。

  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青少年进行规范化的冰雪运动教育,提升运动参与质量,着重在学生中培养活跃的、持续性的运动参与群体。而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是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的刚需,也是当下的瓶颈。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出台相关政策,优化学校走出校门合理利用社区冰雪运动场馆设施的政策环境,鼓励学校与场馆业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培育冰雪运动教育的新业态。

  此外调查发现,成年学生获取冬奥会知识和信息的媒介首选“上网”(38.9%),同时,有78.5%的学生愿意通过互联网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因此,开发线上冬奥文化产品,帮助初学者了解冰雪运动知识、开发适合青少年时尚性需求的精神消费产品、满足学生需求的个性化文化产品等更为重要。线上文化平台不仅能够更好地普及冬奥文化,也能促进线下的运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