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风来 冰雪漫天 ——全国各省市冰雪发展掠影 2020年08月21日  刘 洋 邓红杰 隋晓光 戴瑞震 黄心豪

  凭借着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历史机遇和“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战略的实施,我国冰雪运动近年来已逐渐走出传统冰雪发展的北方,开始在浙江、广东、四川、青海等全国各个地区落地生根,快速发展。

  南方、西部等地区克服自然冰雪资源短缺等不利因素,从零起步,因地制宜,通过举办“大众冰雪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大力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不拘一格地选拔、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并在赛事组织、场地建设、冰雪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分别选取辽宁等北方省份,以及广东、浙江、重庆、青海等西部和南方省份,通过透视他们在不同基础上采取不同举措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做法,以期对更多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冰雪运动提供参考和借鉴,共同做好发展冰雪运动这篇大文章。

  青海:后起发力

  冰雪运动多点开花

  本报兼职记者  刘  洋

  近年来,青海紧紧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难得的历史机遇,依托高原禀赋,从政策制定、设施建设、赛事活动组织、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切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2019年11月,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实施方案》,掀起了青海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潮。《方案》明确了青海冰雪运动发展目标,即力争到2022年,全省冰雪运动发展形成规模,群众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冰雪运动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冰雪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公共滑冰馆1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滑雪场10个以上。

  夯实基础工作,做强冰雪运动队伍。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后,完成了冬季项目驻训基地改造。近年来青海不断加强跨界跨项跨季选材、测试、输送及联合培养等工作,于2018年10月正式组建了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壶运动队伍3支冬季运动项目队伍,目前有运动员近50人,均已经达到参赛水平,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2个第四、3个第六的较好成绩。青海还将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规划。近年来西宁市民中心体育文化馆内的冰球场、冰壶场已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并具备承接国内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赛事的能力。青海还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百城千冰”建设项目,目前已落实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西宁市城东区2个人工制冷可移动式冰场项目。此外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滑雪场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计划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丰富赛事活动,营造良好氛围。青海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目前赛事已正式纳入世界冰壶联合会全球队伍排名积分系统,成为世界冰壶顶级赛事之一。青海省充分利用高原冰雪季时间长的特点,举办了全国大众冰雪季·青海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2020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青海省冬季冰雪体育旅游嘉年华暨冬季全民健身冰雪达人秀、青海省第五届全民健身滑雪大赛、2020年迎新年登高滑雪健身大会、青海省第五届冰雪休闲健身大会、青海省首届雪雕艺术旅游节等冰雪系列赛事活动30余项次,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

  川渝:冰雪运动

  进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邓红杰

  近年来,四川省和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项目“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战略,按照“从零起步,走向未来”的工作思路,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竞技成绩上台阶、群众参与上人数、产业发展上规模”为总体目标,大力发展冬季项目,不断实现冰雪运动在四川和重庆全面发展。

  为扩大冰雪运动员的选材面,培养冰雪运动专项人才,四川积极参与、组织多个冰雪运动项目跨界选材工作,共筛选夏季运动项目优秀后备人才597人,向国家集训队输送冰雪项目运动员68名。目前中心已组建了短道速滑队、女子冰球成年队、花样滑冰冰舞队、速度轮滑队、单双板滑雪队、女子冰球青年队6支专业队伍。经过不懈努力,在一年时间里,四川籍的冰雪运动员,在包括二青会在内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赛事及单项赛事中,共取得了20枚金牌、50枚奖牌的成绩,并且在第十四届冬运会提前比赛的项目中取得了4金12银9铜的优异成绩。

  此外,四川积极开展“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冰雪进校园”和增设全省U系列青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陆地冰球锦标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品牌活动和青少年、群众性冰雪赛事,加快冰雪运动项目知识普及和推广。现在全省拥有17家社会冰雪场地,全年参与冰雪运动150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

  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也紧抓机遇,迎难而上,以“打造西部地区冬季运动发展高地”为目标,成立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后,组建和完善了冬季运动项目专业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冬季运动赛事活动,冬季运动在南国山城渐渐火了起来。 

  从去年开始,重庆组织开展了欢乐冰雪周、全国大众冰雪季、“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大众组西南片区(重庆站)等系列活动,同时根据南方特色,专门针对青少年受众群体开设了冰球公开课、冰球技能挑战赛、滑雪系列公开赛、花样滑冰公开赛、阳光青少年冰球挑战赛、重庆市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等,每年各类活动赛事达20多项。通过各种赛事活动的举办,促进轮滑运动与冰雪项目相融合,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短道速滑的项目中来,展现冰上速度的魅力,为重庆短道速滑的发展储备人才,同时为重庆的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雪专业项目培养后备人才。

  辽宁:全面打造冬季体育强省

  本报兼职记者  隋晓光

  作为全国的体育大省和强省,辽宁不仅在夏季项目上成绩辉煌,同时在冬季项目上亦是屡创佳绩,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冬季项目人才。

  近年来,辽宁紧抓北京承办冬奥会契机,全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加强冬季运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组织开展“百万市民上冰雪”、冰雪公益培训、冰雪进校园、青少年冬令营、青少年和大众滑雪竞技等活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辽宁省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促进和规范冰雪运动发展,将辽宁定位和打造为全国冬季项目大省和强省。 

  据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介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备战部署和要求,近年来辽宁加快冬季项目发展,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后备人才基础,着眼参赛,突出重点,集中兵力提高金牌、奖牌重点项目的技战术水平和竞争力。2020年辽宁省冬季运动项目全国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694人,项目涵盖了奥运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目前在冬季项目国家队中,辽宁共有91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分布在6个大项12个分项近80个小项上。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预计辽宁将有3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并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冬季两项、雪车等潜优势项目上有望夺取奖牌。  

  同时,辽宁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以“健康中国、运动辽宁”为主线,积极开展“盼冬奥、嬉冰雪”群众体育,全力推进冬季运动进校园相关工作,将辽宁全民冰雪运动会引向深入,搭建起冰雪运动与校园师生、与社会大众、与冰场雪场、与商业企业的联合平台,全力打造成全国冰雪赛事活动知名IP,积极承办国家冰雪赛事活动,点燃全省冰雪赛事市场,带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协调融合发展。  

  目前,辽宁正在全面加快冰雪场馆场地建设,积极在沈阳市推进兴建辽宁冰上训练中心和雪上训练中心。到2022年,拟建设滑冰馆数量不少于3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50座、雪道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0千米。通过提升冰雪场地设施的有效供给,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基本满足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

  浙江:乘势而上 做热冰雪风潮

  戴瑞震

  对浙江体育而言,由冰雪运动发展带来的“白色风暴”已经在江南水乡刮起了阵阵旋风。竞技体育人才接连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与此同时,以冰雪运动嘉年华为代表的省内冰雪群体赛事点燃了寒冬里的一把运动火,省内超过20家冰雪运动场馆齐发力,为体育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跨项选材是浙江省在起步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冰雪运动弯道追赶的关键。早在2015年和2016年,田径短跑选手林回央、标枪选手王雪霞就分批入选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创了浙江省跨项选材的先河。为继续加大跨项选材力度,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省各市田径、艺术体操、皮划艇等10余个项目近300名运动员的跨项选拔会,通过跨项选材弥补了人才短板,激发项目活力。截至目前,浙江省跨界跨项冬季项目涉及有速度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钢架雪车雪等12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和全民健身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在浙江发展势头迅猛,群众参与热情度高,目前共有滑冰场9家,滑雪场共有15家,2018至2019年雪季,浙江省共有138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同比增长27%,实现了冰雪场所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10%。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浙江室内冰雪场馆重整旗鼓正常营业,全省冰雪产业迎来了新的转机。绍兴乔波冰雪世界积极布局线上业务,全面推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举办了两期西湖之声“冰雪奇缘”亲子露营趴、夏日欢乐冰雪节等项目, 通过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将冰雪知识普及课程、冰雪文化展览、冰雪运动模拟带入课堂,充分调动起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对于冰雪运动在浙江的未来,只有更多人的参与、体验“玩冰雪”,才能“玩得更好”。借助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近两年来浙江已经陆续组建多支冰雪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有了这样的基础,浙江在冰雪竞技项目上也有自己的“小目标”,那就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浙江选手的身影。

  广东:逆成长 冰雪破茧而出助冬奥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广东省地处南方,受到气候条件限制,但为贯彻落实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进东扩”发展战略,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提出“冬奥见人,冬运见金”要求,积极支持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大力推动广东冰雪运动发展,因地适宜、积极探索,在竞技冰雪运动、群众冰雪运动、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运动宣传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据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国院、秘书长李伟向介绍,广东在政策上也非常重视冰雪运动,将发展冰雪项目纳入“广东省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东积极推进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已向国家钢架雪车、雪车、雪橇队输送了6名队员,目前争取在田径、蹦床、技巧等项目上进一步向国家队跨项输送冰雪人才。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跨界跨项的选材范围,扩大到轮滑、体操等项目,让更多的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冰雪项目训练,扩大参与面,争取向国家队输送更多人才。

  积极组织参加各项赛事,其中参加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获得2枚金牌,这是广东冬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广东去年至今共开展了大型冰雪体育活动、比赛10多项,参与群众与运动员约有1万多人。广东还举办了大众冰雪季活动、全国单板滑雪、冰球、雪橇、跨项跨界跨季选材活动、全国越野滑雪(轮滑)培训及展示活动等,以及多期冰球裁判员、花样滑冰裁判员、滑雪社体指导员等培训班。今年下半年将组织举办广东省青少年冰球、花滑锦标赛,全国第六届大众冰雪季广东冰雪运动展示活动。

  冬奥备战以来,广东统筹各方资源,通过跨项选材(钢架雪车、冰球、雪橇等)、协会培养(花样滑冰)、俱乐部共建、省市合作等各种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拓宽广东冬奥备战路子,积极为国家输送冰雪项目人才。现有52名运动员在钢架雪车、雪橇、雪车、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技巧、障碍追逐、冰球、越野滑雪等8个项目国家队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