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完工 2020年12月03日  田 洁

  本报讯  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近日完工并完成制冰工作,在“国际残疾人日”前迎来首个媒体开放日,即将迎接国家残疾人冰壶队入驻。

  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是全国首座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包含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以及综合楼。训练馆主要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服务,综合楼主要为运动员公寓、餐厅和医疗康复、科研及教育培训用房,运动员公寓共设64间房,可供128名运动员住宿。

  冰壶和冰球馆设计理念来源于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会徽“冬梦”与“飞跃”,楼体整体造型为雪白翅膀的形状,形成“冬奥梦之翼”,表达了运动员追求梦想、展翅高飞的美好寓意,也寄予了运动员们不断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

  场馆设置两块60米×30米冰面,是北京“15块冰”中的两块,将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轮椅冰壶和冰球训练场地,其中冰球馆在冬残奥会后还可作为比赛场馆使用。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训练,保证冰面与冰场周边地面平齐,两块冰面标高均下降4厘米,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进入冰场。冰球馆的运动员更衣室到冰场通道整体铺设了近300平方米的仿真冰面,解决残疾人运动员更换完冰橇后从更衣室到达冰面这段路程的通行问题,为残障运动员进行冰雪运动提供最大便利。

  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是参照国内无障碍设施以及国际残奥委会相关要求的最高标准进行设计建造,整个场馆本着“逢棱必圆、逢角必圆、逢坎必平”的原则,采用全平面设计,并实现了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

  (田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