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全国冰雪运动参与和消费报告》发布 2020年12月07日  田 洁

  本报讯  “我们与奥运一起走过”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20周年暨奥林匹克教育与参与研讨会12月5日在北京举办。会上,《疫情影响下的全国冰雪运动参与和消费报告》发布。

  “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联合完成,以数据为驱动和依据,揭示影响我国民众冰雪运动的影响因素和影响机制。

  在2018、2019两年系列调查的基础上,今年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调查了近5000名公众,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所有地(市)级单位,有效代表了全国人民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现状。

  调查表明:2019—2020冬季,全国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人口占比为13.9%,全年总消费人均900.1元,消费结构中交通、餐饮和住宿的花费最高,其后是服装、装备、教育与培训等。在运动参与群体中,年度参与次数在3次及以上的“深度参与”占比为41.2%。为了“娱乐”目的参加运动的人最多,之后依次是为了健康和缓解压力等。“附近缺乏冰雪运动设施”是限制运动参与的首要因素。

  调查显示疫情对人们冰雪运动的选择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2019—2020冬季,50.6%曾经参加过冰雪运动的人“完全取消”了运动参与计划,10.1%的人选择“大大减少”,6.6%的人“部分减少”,仅有32.7%的人感觉“基本没有影响”。                (田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