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制造业积极探索 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14日  王 辉

  本报记者 王 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记者近日在采访体育用品制造业相关从业者时了解到,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正在积极探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通过线上弥补线下

  疫情改变人们的健身方式,居家健身变得热门起来,在各大销售排行榜中家庭健身器材呈井喷式增长。

  “要想稳固地占领这一市场,国内企业还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让家用健身器材成为多场景下的游戏与社交产品,以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居家健身新需求。”在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冯纵前看来,未来应把握消费变化新趋势,在供给家用健身器材方面,除了要做到便安装、能折叠、占地小、易操作等特点外,还要在搭建家庭健身场景上下功夫,让产品更加家居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冯纵前认为,国内企业应及时转变营销策略,全面提升线上营销能力,通过多媒体形式,利用多元化的互联网平台,让海外客户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中国企业的产品,通过线上营销获客,助推线下成交。

  利用赛场拉动市场

  运动地材营造市场在迎来全面复苏之时,也在向更环保、更安全、更美观、更舒适的方向努力,在新材料的开发上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

  石家庄英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推广负责人李晓东认为,针对运动地材产品的痛点,企业不仅要不断自主研发新型材料及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的运动体验,更要把售前、售中、售后等一系列环节做到精益求精,真正让客户实现一键下单,全程无忧。“运动地材营造一直有‘三分质量,七分施工’的说法,国内企业应在全国各地建立更多的施工驻点,与客户零距离沟通,实现科学调度、及时派工,更好地发挥本土企业优势。”李晓东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李晓东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已经成为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重大赛事的场地营造供应商,中国企业应更好地利用赞助国际知名赛事的品牌传播优势,扩大在国外赛事、国外运动协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从而拉动国际市场的销售。

  关键零部件研发迎来新契机

  “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一个长期战略,这一战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支点,第一是要形成新的消费体系,进一步扩大内需;第二是要形成更为稳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说,对于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来说,考虑到出口在整个产业中的份额很高,即便国内市场扩大,短期内也不可能替代国外市场,而且未来在国内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还会加大,所以更大的意义是第二个方面,即利用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大而不强,附加值不高,很多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来自进口,在双循环格局下,这些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将得到更多的支持,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关键是要利用这种战略调整的机遇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王裕雄认为,一方面体育用品制造业要在持续扩大的国内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还应高度重视国际市场,要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通过出口目的地多元化降低风险,特别是要重视东盟市场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