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彰显和丰富中华体育精神 2021年03月22日  贾桠钊 李红霞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贾桠钊 李红霞

  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备工作,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体育工作者深受鼓舞,也引起了民众对冬奥会的关注与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曾作过多次重要指示和批示,体现了对体育的高度重视。在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影响,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了竞技层面的争金夺银,成为让世界见证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的窗口,具有同时推动经济发展、政治建设、大国外交、文化强国建设的作用。

  体育文明有着与人类劳动实践同样悠久的历史,从劳动之余的游戏文化和竞技文化中孕育的现代体育文化,是对人类基本实践活动的延伸和丰富,是人类改造自身能力的体现,是人的本质力量的进一步确证,因而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现代奥运会在继承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传统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文化内涵,在推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奥林匹克运动得到长足发展,体育运动的娱乐、交流、育人等功能不断被发掘,其社会、文化、经济、教育等多元价值逐渐显现,尤其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与学校体育教育形成了高度的协同与默契,与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指向相契合。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我为什么要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文中阐明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初衷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力量”,这与毛泽东同志“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体育观不谋而合。他在《奥林匹克宣言》强调,考虑战争的需要固然是高尚的,为了保健也是值得称赞的,但是用奋斗精神、挑战精神塑造完美的人格才是体育联盟的最高哲学和最大的价值诉求。正如他所言,“缺乏价值观的体育只是一场阅兵”。的确,缺乏文化涵养和精神支撑的体育运动是没有灵魂和生气的,体育精神作为体育运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心理过程与行为特征,是体育核心价值观的集中表达,是体育真正的魅力所在。“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便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构成现代竞技体育的价值内核,是体育人创造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体育精神作为新中国体育行业价值观的集中表达,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体育实践活动中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体育领域的特殊表现。它继承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血脉,遗传了党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是我国体育工作者为世界体育文明贡献的宝贵精神财富。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在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指出,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体育文化的赓续需要把中华体育精神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中国要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必须打造中国特色冬奥文化的精神内核,既要体现作为最大共性的奥林匹克精神,还要体现作为个性的中华体育精神,彰显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质和不同于夏季运动的项目特质。从筹办理念到工作举措,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都要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崭新形象。

  以家国情怀树立为国争光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中华体育健儿之所以屡创佳绩,因为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出色地践行了《大学》中关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华文化传统。修身是齐家治国的前提,治国是修身齐家的结果,只有将个人的命运与民族、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笃定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初心,才能实现个人的最大价值。

  以使命担当涵养无私奉献的义气。举办冬奥会是体育强国建设中同时推进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的阶段性战略任务,是一项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运动员、教练员、建设者、管理者、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只有坚守不计得失、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道义原则,才能成就大事和伟业。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种道义为先的精神在中国运动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体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重要回信,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才能出色地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和比赛任务。

  以格物作为增强科学求实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谈到,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体育运动技术力量的提高需要秉承科学求实的精神,中国人向来不乏这种格物致知的传统,南宋理学家朱熹曰:“格,至也。物,犹事也。穷至事物之理,欲其极处无不到也。”格物就是于事上求索并穷尽细微之处,致知就是考究物理并不断推扩,格物与致知贯通一体,科学与技术不可或缺。广大体育工作者既要钻研冬奥会项目的规律,深化基础研究,又要强化科技在组织、训练和比赛中的运用,唯此方能增强科学求实和顽强拼搏的实力。

  以诚信操守弘扬遵纪守法的正气。公平、公正、公开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追求,赛场暗箱操作、违禁药物使用等严重违背了游戏规则和体育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涵养诚信操守,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拿干净金牌。近年来,我国体育行业以遵纪守法维护公平竞争的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道德经》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是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只有心向至善,有所定向、驰而不息,方有所成。体育竞赛亦是如此,体育人不可存丝毫投机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诚信操守,尊重比赛规则,严格遵守执行,做到“真实无妄”“必以信”,方能展现一个诚信大国的形象。

  以和谐理念彰显团结协作的大气。筹办冬奥会既要树立团结协作的精神,各部门统筹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也要秉承持续共享的原则。一是体现在绿色办奥,将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二是体现在共享办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民众享受体育发展成果,通过体育交往展现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和作为。这种大协作的格局与中华民族“和合”理念相契合,“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只有保持和谐状态,树立“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廓然大公心态,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人与自身、人与世界的融洽和谐,才能真正将冬奥会办成功在当下、造福千秋的大事业。

  以自强不息坚定顽强拼搏的勇气。顽强拼搏是中华体育健儿的共同特质,源自中华民族历经挫折永不服输、“打不垮、拖不烂”的自强不息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周易》有言“君子以自强不息”,运动员夺冠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血汗之路,既要有弘毅坚忍的意志,锲而不舍的劲头,也要有无畏挫折的勇气,贫贱忧戚玉汝于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只有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困中求生、危中寻机,方能谱写“双奥之城”新篇章。

  中华体育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谱系和灿烂的世界体育文化谱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谱,支撑着一代代体育工作者取得非凡的体育成就,新时代必将汇聚成体育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继续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凝神聚气、赋能提振,同时进一步丰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和新时代中华体育精神的内涵。中国向世界奉献的将不仅仅是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还将奉献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总结和凝练北京冬奥精神,是体育文化工作者应当承担的重要课题,也是建设体育文化强国应有的文化自觉。

  (本文系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课题组“新时代中华体育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