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发布 2021年07月22日  张小可

  本报讯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基于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平台数据并结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调查平台,解析了我国体育旅游消费和目的地状况,并据此提出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对2019年至2021年6月体育旅游市场热点及发展态势进行解析。

  《报告》显示,我国体育旅游年轻化特征显著,“90后”占比达40%,成为出游的绝对主力,2019年海南、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多个城市跻身体育旅游热门目的地。

  调查显示,体育旅游仍以参与型为主,观赏型为辅。其中,参与型体育旅游占62.8%,观赏型体育旅游占37.2%。周边短途旅游更受欢迎,周末游受青睐。2019年约60%用户选择体育旅游出行2至8天,中短途体育游是主流。

  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体育游热度攀升。青岛、北京、杭州、三亚、湖州等城市居于热门榜单高位。青岛依托帆船体验等体育游乐项目荣登榜首。北京依托热门滑雪、爬山等热门体育项目位列第二。杭州以夏季漂流、千岛湖骑行等项目排名热门城市第三位。

  (张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