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以科技助力奥运 2021年09月14日  轧学超

  本报记者 轧学超

  近日,北京体育大学收到中国乒乓球协会感谢信。文中提到北京体育大学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科研保障团队,承接了“中国乒乓球协会运动员积分排名的实施服务”“国家青年男子乒乓球队奥运参赛后备梯队监控服务”和“运动员损伤预防、治疗和康复保障”科技服务项目,协会特向学校的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初期,学校教授张瑛秋、教师肖劲翔团队承接了中国乒乓球协会运动员积分排名的科技服务相关工作。项目按照国家队提供的积分排名设计规则,开发出了智能积分排名软件系统。对国家队指定赛事的成绩信息,录入并计算运动员所得的积分。其中,国家队队内积分排名网络平台比赛成绩库收录了运动员参与所有比赛的成绩,包括比赛的名称、时间、轮次、级别、对阵双方运动员姓名、比赛的大比分、比赛的详细比分,以及该场比赛的积分情况。同时,成绩库带有查找、筛选、导出的功能,能够快速查找某一指导要求的相关比赛,并能导出快速打印。依据国家乒乓球队队内积分计算的需求,预算了各种积分计算方案的可能性,且多种方案间可以自由组合、调整,能够较好满足队伍的需要。

  为进一步全面优化后备人才体系的建设,同时为队伍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学校于洋副教授团队对中国乒乓球青年男队重点队员的训练、比赛、备战等工作,进行了长期系统和有效的科研服务,得到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普遍认可,并积累了大量的研究资料、基础数据和成功经验。团队以国乒男二队2018年训练、比赛及竞技实力提高的实践需要为主导,优化训练,提高训练效率,利用乒乓球鹰眼系统、FirstBeat评定和人工统计,结合技术发展新特点,对四名重点队员在专项训练中的技术质量、负荷程度、技战术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阶段性对比反馈训练效果,形成重点队员周期训练效果报告,为教练更好地制订后续训练计划提供参考;同时分析借鉴日本青少年培养体系的特点和优势,尤其跨层培养的方法和手段,为奥运后备梯队培养提供参考建议;建立国外主要对手技战术特点数据库,保证世青亚少比赛任务的顺利完成,加强体能综合素质,提高心理和康复水平,以技术发展新趋势对体能要求为导向,强化体能整体提升,对重点队员做好伤病防治,最大限度保持训练比赛的连续性。本项目为后东京奥运会的后备人才培养提供全面支持,也为教练员、调控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的科技服务,从而进一步加强专项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9年至2021年,张恩铭副教授团队连续3年承担了国家乒乓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科技服务工作。项目组主要的科技服务保障任务是组建乒乓球运动员损伤预防、康复和体能训练的专业保障团队,针对乒乓球专项的运动损伤和体能训练规律,结合重点优秀队员的个性化伤病及体能特征,制定伤病预防和治疗康复措施及个性化体能训练方案,并通过方案的实施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同时,围绕康复和体能训练中的个性和共性的科学问题,进行评估测试及科研探索,并将相关成果转化为服务内容为国家队的备战训练和比赛提供保障。

  能够为奥运贡献力量,学校课题组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乒乓球事业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