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荣誉化为强大动力 推动体育事业取得新突破 2021年09月17日  王向娜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9月16日在西安举行,600余名获奖代表参加表彰大会,接受获奖证书与牌匾。与会代表深受鼓舞之际,也表示将会把荣誉化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为国争光、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推动体育事业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张雨霏:努力赢得更多荣誉

  “国家给了我如此大的荣誉,会激励我更加上进,更加刻苦训练,争取为祖国赢得更多荣誉。”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双料冠军张雨霏成为表彰会场最闪亮的明星之一。

  笑容灿烂、心理稳定,能力与颜值兼备,张雨霏因为在东京奥运会游泳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广受大家喜爱。全运会开幕式上,张雨霏以第二棒火炬手的身份将全运会火炬接续传递,感受着属于体育人的高光时刻。

  “成长在中国真好!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自己年龄还小,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比赛。随后自己也经历了很多比赛,也有像东京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但来到全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的舞台中间,所有的表演者、现场观众以及全国人民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甚至热泪盈眶。”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来西安之前,我还没有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但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到现在的全运会开幕,大家对我的关注越来越多,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运动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张雨霏感慨道,她也期待能为中国游泳、中国体育尽一份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推广项目,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游泳项目,达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目的。”

  接受表彰,为张雨霏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她表示,未来会更加刻苦训练,争取在成绩上再进一步,在明年的亚运会以及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再度实现突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朱启南:输送人才接续奋进

  作为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的代表来到陕西参加表彰大会,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认为,这是对浙江省射击队莫大的鼓励。浙江射击队自1959年建队以来,共涌现出3位奥运冠军,获得4枚奥运金牌。“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两枚奥运会金牌,在射击项目上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历史性的突破。”

  朱启南表示,浙江省射击队近年来一直扎根基层,以培养输送人才、为国争光作为目标和使命任务。“借此次表彰契机,我们会继续深耕人才培养,为浙江射击不断壮大成才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射击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作出贡献。”

  从奥运冠军转型到体育工作的管理者,朱启南的初心与使命一直都在,“作为一名体育人,我的初心使命一直不变,那就是为国争光。从运动员身份转型到幕后,我会继续为运动队、运动员做好保障,使他们轻装上阵,能够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次落:登山精神历久弥新

  “非常荣幸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荣誉属于中国登山队的每一名成员,属于中国登山事业的每一名工作人员。” 体育总局登山中心高山探险部部长、2020年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来到西安接受表彰,感受着国家对于登山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怀。

  登山精神起源于上世纪,凝聚着一代代登山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次落说:“‘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在新时代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它倡导的是祖国至上、为国攀登的爱国主义情怀。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我们持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牢记并发扬登山精神,发挥登山户外运动在全民健身等领域的作用与贡献。”

  经过一代又一代登山人的努力,登山事业在新时代取得大发展,攀岩项目首次进入夏季奥运会,滑雪登山进入下届冬季奥运会,“登山人更加要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为登山户外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为体育强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次落表示。

  殷学忠:全民健身落实落细

  陕西省渭南市体育局的殷学忠表示,十四运会主题“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基层体育工作者带来了促进,今后将以“全民全运”的精神来助推全民健身工作,让全民健身工作落实到基层的各个角落。

  “作为一名基层体育工作者,能够获得表彰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组织好群众身边的活动,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场地,为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及未来的工作思路,殷学忠表示,将继续以系列品牌赛事为抓手,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推动丝绸之路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如渭南的丝绸之路国际足球赛、国际马拉松赛,四年一届的全市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以及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在县市区开展品牌赛事,打造“一县一品”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助推群众体育活动发展。

  张霓:以人为本服务百姓

  作为群众先进集体的代表接受表彰,宁波市体育总会负责人张霓备受鼓舞,激励着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张霓表示,此次表彰是宁波体育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今后将继续以人民的健康为宁波体育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体育强国的建设中更好地贡献宁波力量。

  东京奥运会上,宁波共有7名运动员获得金牌。谈及东京奥运会竞技体育成果,张霓认为主要取决于宁波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体育土壤。“浓厚的体育土壤,我们才能培养出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等奥运冠军。”张霓介绍说,宁波这几年十分注重设施建设,提前规划、提前布局。确保健身设施全覆盖,人人有健身场地,处处可见健身场地。此外,宁波还拥有丰富的群众赛事活动,每年有国家级以上的赛事50项以上,群众性赛事有4000余次,真正做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参赛、看赛,而赛事活动尤为重视草根,比如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节等。同时,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使宁波的全民健身得到发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5%以上。

  敖萌:助推冰雪运动发展

  “十分荣幸能够成为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代表。”来自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敖萌表示,荣誉属于为冰球事业共同努力的所有人。

  借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展”号召,俱乐部将冰球项目在深圳推广普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冰球联赛等,助力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扩展推广。目前俱乐部在深圳组建了U6,以及6至14岁的梯队冰球队,任何喜欢冰球的小队员都可以到俱乐部找到场地,“我们每年大概组织100多场公益活动,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针对自闭症儿童组建的球队,可以很好地帮他们克服身体上的一些疾病,帮助他们更多地去和别人交流。”敖萌说,此前组织了各种各样的青少年联赛,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联赛、南方冰球联赛等。

  “冰球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对于青少年强健体魄、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包括抗挫折能力的提升都有帮助,我们也有义务去积极推广项目。”敖萌表示。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