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祖国需要 我们就坚持下去 ——全运赛场老将依然闪耀 2021年09月17日  陈思彤 王向娜 周圆 袁雪婧

  本报记者 陈思彤 王向娜 周圆 袁雪婧

  全运会赛场上,有不少老将的身影,他们的背后都有着令人感动的故事,庞伟、吕小军、施廷懋、董栋、钟天使、张亮等老将,克服年龄、伤病、家庭等方面的困难,训练中坚韧不拔、奋斗不止,“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会坚持练下去。”运动健儿们铿锵有力的言语充满激情、振奋人心。

  9月16日的全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赛场上,庞伟结束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和搭档姜冉馨合作夺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是在“神仙打架”的全运会射击赛场上,他们没能闯过资格赛这一关,最终以资格赛第17名的成绩结束了此次全运会争夺。不过庞伟的最后一次全运会并不算遗憾,此前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他率领河北队以16比14险胜福建队夺冠。

  对于35岁的庞伟来说,2019年重新训练、参赛,能够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当时选择复出,就是心中还有梦想。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这几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希望能给项目出一份力。”庞伟说。

  夺得全运会团体冠军后,庞伟宣布了退役的决定。“感谢队友的稳定发挥,在我发挥不好的时候稳定局面。夺得这个冠军,对省、对国家、对我们的项目都有了一个交代。未来就要看这些年轻人了。”庞伟说,退役的决定早就有了,“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年轻运动员扛起大旗,年轻人起来,中国射击才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对于退役,和决心已定的庞伟不同,之前也想好了要退役的钟天使却有些犹豫了。扎扎实实打好每一轮比赛,是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十四运会的参赛目标,她兢兢业业地参加了每一项比赛,坚持到最后一场争夺,以1金1银完美收官个人的第三届全运会之旅。“全运会自己很满意,我在参加的每一场比赛中都尽了全力。”钟天使赛后表示,两枚奥运会金牌、两枚全运会金牌,她的职业生涯已经无憾了。尤其看到有鲍珊菊、郭裕芳等新秀崛起,她更感慨于中国场地自行车运动的长足发展,感悟于祖国体育事业的强大。

  来到全运会之前,钟天使已做好了即将离开赛场的准备,并计划将其作为收官之战,但当赛后谈及“退役”的想法时,钟天使对赛场仍有留恋,“先休息一下再说,如果身体允许,如果祖国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

  全运会“五朝元老”谌龙以团体赛冠军和男单第四名结束本届全运会之旅,参加了五届全运会的老将谌龙已经拼尽了全力。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连续征战的这段时间对32岁的谌龙来说无疑是辛苦的,不管结果如何,他都严谨地对待每一场比赛。

  全运会男单半决赛,0比2不敌国家队队友石宇奇,谌龙很平静。因为年龄的增长是他不能回避的问题,比如从结束隔离期后恢复到训练,找到最佳状态,比年轻人花的时间更久;比如连续征战,他的消耗要比年轻人更大;比如面对早场的比赛,他迟迟难以进入自己的节奏……

  最后一届全运会没有拿到男单冠军,谌龙说:“人生总有遗憾吧。今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奥运会、全运会的比赛,不管最终有没有闯入决赛,我觉得自己一路走来还是做得不错的,这一点我觉得自己还是非常自信的。”

  全运会后,国羽将转战国际赛场,日前公布的苏迪曼杯阵容中并没有谌龙的名字。“比赛结束后,自己应该好好去调整一下、休息一下,也希望去弥补一下家人。这么多年一直没有陪在父母身边或者没有照顾到儿子、妻子,想好好陪陪他们。”谌龙介绍了下一阶段的计划。

  全运会虽然结束,但这并不是谌龙职业生涯的终点,他渴望参加明年的杭州亚运会。如果要备战亚运会,谌龙自然要坚持恢复训练。“我希望能做好每一天,当我真正想要开始恢复的时候,会更有效率。”

  同样是“五朝元老”的董栋也结束了自己全部的全运会比赛。19年的职业生涯,董栋说,自己心中最多的是感谢。“我想要‘三感谢’,这也是我在东京奥运会时所说的感想。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是我自己,以及这么多年的持续努力;天是外部的客观条件,感谢举国体制为我搭建的平台,感谢领导、教练、工作人员的帮助、教导和培养,感谢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多年的支持。”董栋坦言多年训练一路走来非常艰辛,但是相比于这些付出,他更深感能够有机会代表祖国出战,并且为祖国争得荣誉,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37岁的吕小军还想继续奋斗,他还在一天天“撸铁”,和极限重量过招。“如果在明年世锦赛上看到我,不要觉得惊讶,我可能还会出现在巴黎。”吕小军说。

  青春易逝,时光难留。对老将来说,与年龄对抗、与不断下滑的身体机能搏斗不免疲惫,但吕小军也同样感恩时间的馈赠,一次次大赛历练成就大将之风。“从1998年练举重,20多年了,我对举重发自内心地热爱。37岁不是终点,也许我会坚持到40岁。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坚持下去。”37岁从事竞技举重,在常人眼中,吕小军属“超龄服役”。“训练对我来说是轻松快乐的。每天来到训练馆,就像普通人走进健身房。只要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会特别快乐,甚至到忘我的境地。”训练对吕小军来说并不是难熬的坚守,而是一种释放,一种享受。“每天训练,想着要完成多少重量的试举,要把肌肉练得更有线条更有力量,这就是乐趣。训练就是很开心很快乐的事。”

  训练对吕小军而言是一种享受,但疫情带来的封闭训练着实让他煎熬了很久。“奥运延期一年,让我感觉‘一年更比四年长’。”纵使北京与天津这样的距离,封闭训练却让他与家人好似相隔千里。“不能照顾家庭、陪伴孩子成长,两个女儿都缺少了父亲在身边的安全感,非常愧疚。感谢家人一直陪伴我,一如既往支持我,这是我在训练和比赛中最大的动力。今天这枚金牌,有家人一大半的功劳。”

  赛艇运动员张亮也期待巴黎还能继续“艇中国、战巴黎”!当年和他并肩作战的队友有的已是教练,有的自主创业,只有他还坚定地守在这条路上。

  张亮的自律堪称所有运动员的典范,早上4点北京顺义昏暗的灯光,张亮见过;凌晨5点浙江千岛湖冬日的寒风,张亮感受过。跑步、自行车、力量、水上划行20公里……别的运动员完成教练的任务就万事大吉,但是张亮却要主动给自己“开小灶”。张亮很清楚,赛艇这样的体能类项目,想要提高成绩,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是加班加点的苦练。正是靠着高度的自觉自律,张亮十年磨一剑,创造了中国男子赛艇的最好成绩:世锦赛金牌、奥运会铜牌。

  和举重、羽毛球这样的项目不同,赛艇作为一个纯粹的“舶来品”项目,欧美国家长期占据绝对优势,尤其在男子项目上,此前亚洲人别说拿金牌,就连进入决赛都是一种奢望,在这个对身材要求近乎于苛刻的项目中,除了比对手更刻苦,没有第二条路。张亮的玩命刻苦甚至有很多次练到“自己都有点心酸”“练到感动了自己”。在东京,张亮实现了梦想,但也许这并不是终点,毕竟赛艇是一个运动寿命很长的项目。现在,巴黎奥运会的倒计时已经开始,“艇中国,战巴黎”的标语已经写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

  尽管每一个老将都面临伤病、家庭等重重困难,但是只要听到国家号令,他们都毫不犹豫选择坚持。尽管他们都清楚,坚持下来的代价是什么,可是对项目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让他们义无反顾。“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坚持下去!”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