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界纪录夺冠 侯志慧迎来全新的自己 2021年09月17日  袁雪婧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奥运会结束之后,非常清楚全运会的比赛任务更紧张、更艰巨,我告诉自己一刻都不能放松,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比。”

  9月16日,十四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决赛在陕西省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在这场比东京奥运会还艰难的比赛中,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超世界纪录1公斤的成绩摘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成为奥运全运双冠王。

  和很多能短期内频繁参赛的项目不同,举重选手很难在间隔如此短暂的两次大赛中创造佳绩,他们的比赛节奏通常是一年参加两三次比赛。从东京奥运会归来,侯志慧经历21天隔离后,备战全运会的系统训练时间仅有3周。比赛中,她却完全没有疲态,每一把试举都全神贯注全力去拼,89、94、96,111、116、118公斤全部成功。和东京奥运会一样,又是一次6把成功。不一样的是,侯志慧的总成绩比东京时高出了足足4公斤。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态,自己相信自己,也把每一堂课练扎实、练稳定。训练中的每一把试举也想到了自己在比赛中怎么去举,而且把辅助训练项目练得很扎实。”侯志慧表示,自己一直都知道国内的竞争比国际比赛更激烈,“我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也告诉自己放平心态,一把一把去举好,相信自己是关键。前期的训练很扎实,教练也鼓励我,相信自己没有问题。和教练好好配合,充分信任,做到了像奥运会一样,专注和心无旁骛。”

  最小级别一直是中国女举传统优势级别,新人辈出、强手如云。本场比赛,广西选手蒋惠花发挥得非常出色,举起213公斤,平了侯志慧保持的世界纪录。作为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蒋惠花在东京奥运周期就是侯志慧最强的对手,两人互有胜负。获得铜牌的湖南选手王佳丽是侯志慧的师妹,是一位2002年出生的小将,同样给两位国手制造了足够威胁。就这样,侯志慧被“逼出了”超世界纪录的214公斤,唯有如此才能夺冠。也正因如此,中国女举最小级别选手们在不断升级的激烈竞争中飞快成长、飞速进步。

  “118公斤这个重量比奥运会时的试举还重。自己充分调动,把身体和心底最深处的力量都激发出来了。想的就是举120公斤都没问题,我一定要举起来。”赛后说起自己最近的训练水平,侯志慧都有点“露怯”。“最近的训练,我最多只挺起过113公斤。”但是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侯志慧已经脱胎换骨,那种奥运冠军的霸气已经在她身上尽显。“我比以前更加开朗和自信。我站在这里,这个主场就是我的。以前的紧张、患得患失都不见了,我已经是一个全新的侯志慧。”

  东京奥运周期有一个完美的收尾,巴黎奥运周期又有了一个不错的起头,此刻,侯志慧终于有了片刻时间,想想和家人的团聚。“奥运加全运终于结束了,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太多年没有回家团聚过中秋了,记不清多少年了。”她说。 

  (渭南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