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掷球小金属球比赛收获第五名 贵州队“初来乍到”进步快 2021年09月17日  林 剑

  本报记者 林 剑

  “弹起!”“弹起!”十四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地掷球小金属球现场,观众席不时爆发出极具贵州特色的助威声。

  这是地掷球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赛场,“初来乍到”的贵州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尽管组队时间不足半年,但他们先是战胜了传统强队广东队,获得了争夺小金属球五六名的资格,随后又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以11比9逆转战胜预赛第三名浙江队,最终排名第五。

  “胜负是用尺量出来的,我们只赢了二三毫米!”赛后贵州队教练罗文亚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满意了。”

  的确如此,相比于各队大都有老将压阵,贵州队4名运动员中有3位“80后”和1位“90后”,接触地掷球的时间都不长。

  罗文亚介绍,之前队伍连常设的训练场地都没有,只能在当地民族中学前挖了一块沙土地进行训练。随着队伍出人意料地通过全国预赛,获得决赛阶段资格,全部由当地中小学老师组成的贵州队获得了前往贵州夜郎洞景区中国地掷球训练基地封闭集训的机会。该基地是社会企业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合作的结果,主要承接国家队以及各级各类地掷球队伍训练、比赛任务,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亚高原的条件让中国地掷球成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训练期间,贵州队4名队员练得很苦,也十分投入,很多人手都肿了,但没人叫苦叫累,成绩的背后,其实更多的是耐心和付出。

  地掷球登上全运会,贵州队取得的好成绩也带动了贵州当地地掷球的发展,目前贵州多个地市都成立了地掷球协会,不少中小学也开始引进地掷球作为校本课程。队员韦天礼、伍明银、尹宁米作为中小学体育教师,都表示会大力推广地掷球项目,另一名队员李平是生物教师,她笑着说:“不会教体育的生物老师不是好老师!”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