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对手 同样的结局 山东青年男排上演逆转好戏 2021年09月25日  周 圆

浙江队球员陈翱宇(右一)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虞东升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9月24日晚,西安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到20度,但西安中学体育馆却热情似火,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十四运会男排U20决赛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卫冕冠军山东队一度陷入绝境,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山东队3比2险胜浙江队,获得冠军。

  时隔四年,山东青年男排和浙江青年男排再次在全运会决赛中相遇,相比四年前两队的争夺更加激烈。25比21浙江队快速进入状态先下一城,25比19山东队扳回一局。第三局浙江队把握住关键分以28比26险胜,大比分2比1领先。两局在手的浙江队在第四局依然占据着主动权,一度以19比15领先,逼近胜利。

  此时的山东队站在了悬崖边上,但困境却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他们更加专注,后排防守顽强起球,进攻更加犀利,连续抓住防守反击的机会,将比分追成21比21平。“虽然第四局落后了很多,但是我们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不能就这么放弃,要再去拼、再去搏,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身高2.01米的队长李磊说。在他的带动下,山东队以25比23实现逆转,取得了胜利,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决胜局开局,浙江队的调动更为出色,山东队再度面对0比3落后的局面,但山东队的队员们没有放弃,还是一分分地追,并以7比6将比分反超。随后山东队越打越顺,以15比12锁定胜局。

  夺冠的那一刻,山东队的教练和队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四年的付出和辛苦没有白费。”山东队主教练张震宇说,“非常感谢运动员们,他们太不容易了,这四年我们经常跑田径场,他们付出了很多。”

  在两次陷入被动的情况下,两次上演逆转,山东队是如何做到的?“靠的是精神。”张震宇说,“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就是要求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去拼每一个球,今天这种精神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次比赛山东队8胜1负获得冠军,李磊、薛锦浩等一批年轻小将通过全运会涌现出来,他们是山东男排未来的希望,更是中国男排的希望。

  (西安9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