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6个项目 斩获6枚金牌 广东龙舟长盛不衰有秘诀 2021年09月25日  黄心豪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十四运会龙舟比赛在浙江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激情上演。来自广东佛山南海、顺德的农民们通过比赛收获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最好礼物:在报名参赛的6个项目中斩落6金,再次延续辉煌。在2017年和2021年两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项目上,广东龙舟队总共获得了16金2银的佳绩,成为龙舟赛场上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根据本届全运会龙舟赛竞赛规程,在12个项目中,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报名参加6个项目(男子2个、女子2个、混合2个),广东龙舟队自然也没机会像上一届比赛那样实现勇夺10金的壮举。本届全运会,广东省龙舟队参与男子组100米、200米直道赛,女子组100米、200米直道赛,混合组100米、500米直道赛等6个项目,最终将6金收入囊中。

  辉煌的背后离不开刻苦和科学训练。广东省龙舟队共有28名队员,从2019年起开始备战本届全运会,在长达两年多的备战期里,队员们进行体能、水上长距离划行、负重划行等训练,还根据往届全运会赛事的经验,认真分析不同对手的实力。今年7月这支队伍还来到了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封闭训练2个月,针对混合组赛事进行赛前磨合。

  “能够卫冕离不开团队的付出和队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每一桨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为了0.01秒的突破。”广东龙舟女队主教练区俭安说,在平时训练中,成绩甚至好于全运会决赛的成绩。

  在广东龙舟队里,有一对夫妻令人关注,这是张家培和宋艳冰夫妻两人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26岁的宋艳冰表示,其实她在2019年左右已经下队当教练了,身上也有腰伤等各种伤病,但为了全运会,她重新复出备战。“能跟老公一起训练备战、相互鼓励,再怎么辛苦也值得。”这两届全运会,宋艳冰一共夺得9金,夫妻俩共收获16金。

  广东龙舟队年龄最大的成员是54岁的潘惠珠,她与何绍文是“母子档”。自2008年建队至今,潘惠珠已为女子龙舟队掌舵近13年。潘惠珠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九江人,在水乡长大的她,练就了一身扒凤艇的好本领。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全运会,第一次参加就获得6金。27岁的何绍文是通过公开选拔成为广东队的一员。潘惠珠说,儿子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比赛还能夺冠,她也为儿子感到自豪,感觉后继有人了。在平常的训练中,她也会向儿子传授自己的参赛经验,传承龙舟运动。

  广东龙舟为何能长盛不衰?分管龙舟多年的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表示,广东龙舟队堪称广东社会体育的“梦之队”。这也说明了广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雄厚的高水平后备人才队伍,还有一支团结协作、敢于取胜、积极向上、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教练和管理团队。

  麦良说,广东龙舟运动的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广东省对优秀传统体育的重视,龙舟运动在广东省具有广泛而浓厚的群众基础,基本上村村有龙舟,月月有比赛。在佛山市就有两个国内最完善、水平最高的职业龙舟俱乐部,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龙舟运动人才,经常参加国内外大型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影响一代代广东人。同时除了各级政府的大支持之外,社会和企业的热心参与和支持也助力广东龙舟运动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