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服会打造“三面镜子”
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1年11月01日  丰佳佳

  本报记者 丰佳佳

  10月30日,以“消费新业态,服务新场景”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及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体服会)在成都落幕。体服会通过50000平方米场景化的展区、18场论坛会议、2场商贸对接、17场展馆活动打造了“一站式”体育消费与服务嘉年华,将体品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趋势立体化呈现。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在总结体服会成果时表示,希望体服会能够发挥“放大镜”“显微镜”和“望远镜”的作用,帮助行业聚焦体育产业新机会,洞察细分市场新发展,预判远景目标新路径,为“十四五”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体育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的目标驱动下,在2035年体育强国建设的远景目标指引下,体育行业需要这样一面“放大镜”来洞察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体服会作为《规划》发布后的第一个行业综合性展会,及时地扮演了“放大镜”角色。“体服会聚焦体育消费与服务领域,参会嘉宾以不同的形式,深入探讨行业和市场的前沿发展理论,大家在展会配套的系列论坛活动中进行了全面的思想交流,实现了行业新观点的输出。”罗杰说。

  体服会设置的体育公共服务、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融合、个人健康消费等展区主题以及展区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论坛会议主题都与《规划》中提到的全民健身水平达到新高度、青少年体育发展进入新阶段、体育产业发展形成新成果等具体发力方向契合。

  10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引起体品行业人士热议。值得一提的是,体服会期间,联合会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举办了首届中国运动空间大会、体育公园建设运营分享沙龙等行业会议。在罗杰看来,只有在微观层面持续观察和洞悉体育领域各条赛道的发展演变史,才能及时同步呼应宏观政策。以上精准的时间交集,正源于联合会长期以来扮演了“显微镜”的角色。

  中国体育产业正朝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奋进,聚焦2035年远景目标,行业需要配备一副“望远镜”,以利于对实施路径和长期趋势的预判。

  罗杰介绍,2021体服会的筹办是联合会立足剖析“十三五”时期体育产业发展经验,预判“十四五”时期发展趋势而做出的探索。体服会所搭建的企业展示平台及期间所形成的行业发展共识,也体现了其对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应匹配的创新模式迭代、资源管理配置和实现路径清晰的“望远镜”作用。纵观体服会展区,罗杰认为,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小到“运动毛巾”“飞盘”的定制化到“魔镜”“体感高尔夫”的流行,再到“无线电模型”“滑翔伞”成功抢镜,体育产业科技创新叠加数字化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体育产业智能化转型正在提速,未来体育制造与技术服务将更加难舍难分,希望行业企业能够抓住智能化转型的契机,推动跨领域合作,打破边界,拓宽发展路径。联合会也将多维度发力推进跨界合作,促进体育产业与其它产业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