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杠卷身上难点多 王一博勤学苦练终有成 2023年02月22日  蓝惟东 杨子林

王一博进行单杠卷身上训练。 杨子林摄

  蓝惟东 杨子林

  预备、起跳上杠、直臂悬垂3秒、迅速发力引体屈臂上杠……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列兵王一博一套单杠卷身上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流畅。他双手支撑在杠上,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新兵连时期,王一博训练刻苦,单杠引体向上成绩在同年兵中一直处于上游。但下连以后,单杠卷身上成为每个新兵必须掌握的课目。作为引体向上的升级版,单杠卷身上不仅仅需要臂力,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因为一直无法领会正确的动作要领,卷身上成为他军事体育训练中的第一个“拦路虎”。引体向上能拉二十多个,卷身上一直是零,“跛腿”的成绩让王一博的心一下子跌入谷底。

  看到王一博的愁容,班长苏亮替他认真分析起来,手臂力量与腰部力量都已达到要求,欠缺的是身体的协调性和发力的时机。找到了问题所在,每天苏亮都会带着王一博在器械训练场加练,通过助推辅助,动作分解练习等方式让王一博不断感受发力要领。同时,利用仰卧两头起、俄罗斯转体等辅助练习提高其腰腹核心力量,使其逐步掌握上杠技巧。

  经过无数次的练习,如今王一博的单杠卷身上成绩已经从当初的零突破到良好水平,脸上的愁容早已消去。

  课目介绍:单杠卷身上,是以身体绕杠为轴的一种技术动作,是克服自身重量,发展上肢和腹部肌肉力量,提高身体协调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军事体育基础训练课目和军人达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其动作过程为,受训者站立在单杠正下方,起跳悬垂,两手与肩同宽,身体保持垂直姿势,肩部放松,迅速发力引体屈臂下颚过杠后,顺势收腹举腿过杠头向后仰,上杠后成杠上直臂正撑动作。引体时身体、膝关节、脚尖伸直。其考核标准为,6个为及格,7 个为良好,9个为优秀。

  经验分享:单杠卷身上这个课目,既需要一定的手臂、手指、腰腹核心力量,也需要柔韧与协调性作支撑。通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大部分新兵战士已经有了一定的手臂与腰腹核心力量基础,但想要做好单杠卷身上这个动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巩固手臂和腰腹核心力量,力量辅助练习主要包括俯卧撑、单杠引体向上、哑铃弯举等方法,腰腹核心训练可采用仰卧两头起、俄罗斯转体等动作。

  当基础力量达到一定要求后,可以开始尝试此动作,起初可以通过他人辅助的方式,借助推力,实现卷身上,充分体会上杠的感觉,在体会过程中,要注意发力的感觉,辅助的人可逐渐减轻推力,使受训者逐步自我完成此动作。

  需要注意的是,在训练过程中,需在单杠正下方安排一到两名保护人员,以防止受训者因手滑而造成训练伤。同时, 根据受训者情况不同,应适当给予鼓励,帮助受训者更好树立信心,突破自我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