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3年03月16日  张剑

  张剑(北京体育大学)

  党的二十大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语境下,体育强国建设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在价值取向、发展结构、组织模式、发展质量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为民谋福——开创群众体育新局面。以人为本,让体育成为生活方式;着力打造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积极融入西部开发、区域经济、乡村振兴等规划。

  二是为国争光——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丰富完善竞技体育的项目结构,全面参与国际主流项目竞争;改进竞技体育组织模式,促进体教融合,创新举国体制;提高训练竞赛的科学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为国增利——打造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积极融入经济生活,变“花钱的体育”为“生钱的体育”,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完善经济结构、促进体育发展方式转变探索新道路,开拓新空间。 

  四是为国助力——打造体育文化软实力。挖掘、利用好体育的独特价值和影响,促进人际融通、社会和谐,培育和激发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发挥体育外交的独特魅力,积极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北京体育大学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大部署,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时代脉搏,谨记大学责任,面向大众需求、国家任务,努力打造体育发展的思想高地、理论高地、技术高地、人才高地,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北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