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全华班”执教 钢架雪车小将势头迅猛

  本报记者  傅潇雯

  在长达半年多的封闭集训后,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3月31日迎来正式休整阶段,为期两周多的休整期将让队员们养精蓄锐,静候4月17日吹响的夏训集结号。近期结束的2020—2021赛季钢架雪车队内对抗赛暨全国锦标赛算是这个赛季的“期末考试”,检验了队伍一整个赛季的训练成果。

  从此次全国锦标赛的成绩排名来看,钢架雪车男女两支队伍的年轻队员都有着不错的表现。男子比赛中殷正跨项练习钢架雪车不过三年时间便在全国赛中获亚军,四轮比赛成绩相加与获得冠军的老将闫文港相比仅差0.15秒。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领队孙帆在采访中特别说道:“殷正在本赛季进步很大,这种进步也促进了队内的良性竞争。”

  不仅是男队,女队中的年轻队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赵丹、黎禹汐成长比较快,但是和世界最高水平仍有差距。”孙帆说。18岁的小将赵丹在这次全国赛中夺冠,上赛季她在青冬奥会上取得了第7名,这也是中国在青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的首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体重轻,重力加速度不占优势,所以需要不断强化出发起跑的能力和速度来争取缩短整体滑行时间。

  老将在全国赛上的表现有喜有忧。闫文港凭借较为稳定的发挥摘得金牌,一个多月前他在“相约北京”冬季体育赛事钢架雪车邀请赛上同样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本赛季闫文港在赛道的滑行量达到了350趟左右,他对赛道的掌握度也越来越高,但他也坦言,一些滑行动作还需要继续细抠。“11号弯是关键,因为11号弯之后的赛道坡度很小,加速度小,如果在11号弯不犯错误会节省不少时间。”另一位具有冲金实力的选手耿文强在这次比赛中却暴露了一些问题,最终只获得了第6名。孙帆分析说:“耿文强在出发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对比前两届的全国锦标赛,记者发现本次锦标赛男子组只有8名队员,女子组只有5名队员,而这也是目前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的阵容。曾经在全国赛中获得过不错成绩的一些队员如今已经不在国家队大名单中,对此孙帆表示,队伍一直在进行精兵工作来促进队内竞争,一些运动员在离开集训队后进入教练组,目前4名中方教练都曾是国家队队员,目的是培养中方本土执教力量,为后奥运时期奠定基础。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之后,钢架雪车队的所有外教都已回国,队伍在“全华班”教练的模式下持续训练到3月底,“在此期间还创造了新的赛道纪录,说明这种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孙帆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健身视点
   第08版:体彩天地
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刘诗颖掷出女子标枪赛季世界最佳
男篮亚洲杯预选赛六月举行
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按下“加速键”
“全华班”执教 钢架雪车小将势头迅猛
告读者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全华班”执教 钢架雪车小将势头迅猛 2021-03-31 2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