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斩获全运会预赛首站女子重剑冠军
孙一文期待东京奥运弥补遗憾
孙一文(左)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倪敏哲摄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尽管赛前状态不佳,但是在4月28日进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分站赛)暨全运会预赛第一站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名将孙一文还是发挥神勇,击败江苏选手施悦馨,斩获冠军。

  “从喀山世界杯回来后,按照规定进行隔离,之后训练了7天,又病了两天,然后就奔赴蓬莱了。”对于这场全运会预赛,孙一文完全有不参赛的理由,但她坚持上场。“全运会积分赛第一站,开门红很重要,也能给队友鼓舞士气。而且很快就到奥运会了,希望通过比赛去演练动作,体验比赛的感觉,适应一下紧张的气氛。”

  把训练的动作放在比赛中去检验,抱着这样的态度,孙一文一路打到决赛,与国家队队友施悦馨相遇。“她很聪明,知道我的特长所在,因此我就改变了战术,也正好可以练一下进攻能力。”这场决赛打得非常精彩,施悦馨刚开始以4比1领先。第二局孙一文经过调整连追3分追平比分。第三局双方都十分谨慎,在一个互中之后孙一文打出单灯,9比8领先,没想到施悦馨在最后不到一秒的时间又追回1剑。双方9比9进入加时决一剑,孙一文果断出手,最终以10比9获胜。

  “开局不好,感觉自己有点松散,没有活动开。这也提醒自己以后一上场就要调整好,不管是奥运会还是全运会的比赛,每一场比赛都非常激烈,不能有丝毫放松。”孙一文说。

  在孙一文看来,全国冠军赛的这枚金牌,完全是自己“硬顶下来”的结果,不过对她来说,更高的目标是三个月之后的东京奥运会。“这次参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演练技战术,让中国女重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没有短板。”孙一文表示,大家都很清楚,为了备战奥运会,必须经受住各种比赛的考验,“像今天的比赛,强度非常大,感觉打完一场接着一场,在半决赛之前,最长时间的一次休息也只有5分钟。”

  目前,中国女重在世界积分和奥运会积分上都位列第一,对阵对手也基本明朗,“大家的状态都还可以,下一步回去就是练细节,把力量和体能保持好,以最好的状态去准备奥运会。”

  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一文拿到了个人铜牌与团体银牌,她期待能在东京弥补遗憾,“坚持到了现在,目标一定是有的,不然练它干嘛呢。”孙一文说。

  在当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广东选手邓小浩15比12击败江苏选手代锐,收获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属于福建选手黄佳新,她在决赛中15比12战胜同样来自福建的陈情缘。 (蓬莱4月2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孙一文期待东京奥运弥补遗憾
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国家队新人表现抢眼
全国徒步大会走进广西百色
乒乓球奥运模拟赛打破国家队壁垒
江西广寒寨轻越野赛结束
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海南万宁举行
孙雯刘爱玲现身女足主题球场
中超联赛上海海港收获两连胜
遵义举办跆拳道裁判员培训班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孙一文期待东京奥运弥补遗憾 2021-04-2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