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育产业
奥运赞助商 全方位发力年轻化营销

  本报记者 王辉 实习记者 郭钊瑜

  如今,年轻一代消费者正在左右着消费走向,同时也在影响着体育营销的布局。纵观本届奥运会赞助商的营销案例不难看出,各品牌正在重点布局年轻人关注的领域,在这方面不惜血本展开营销,旨在赢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与喜爱。

  阿里巴巴:打造体育综艺投年轻人所好

  阿里巴巴是国际奥委会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如何利用奥运会赞助商身份,使其投入物超所值?向全球展现良好品牌形象并扩大影响力,无疑是其奥运营销中的重中之重。

  如今,在年轻化营销的策略下,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的优酷平台出品了多个有关奥运相关的综艺节目。在“三对三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优酷与浙江卫视联合打造了《这!就是灌篮》综艺节目,这档以三对三篮球比赛为基本核心的大型青春篮球竞技节目,其全新的综艺内容、明星与知名球员的加盟和体育竞技展现的综艺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三对三篮球这一项目。据悉,此档综艺节目刚播出,前两集时观看量就达2.05亿,尤以年轻群体为主。如今,这项综艺节目已经延续到第四季,随着节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合作。

  据了解,接下来优酷平台还将上线拳击竞技明星体验真人秀节目《拳力以赴的我们》,在节目中四位世界级拳王将带领明星体验拳击项目的乐趣,用这种方式让拳击这一小众项目,获得更多年轻观众的认可。

  可口可乐:推收藏版吸引年轻人“尝鲜”

  可口可乐是赞助奥运会时间最长的品牌,推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经典瓶罐限定收藏版,新奇的设计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尝鲜”。 

  此次可口可乐年轻化营销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布局当下年轻人最感兴趣的直播带货。东京奥运会开幕时,可口可乐入驻直播“一姐”薇娅的直播间,开幕后的第一周,该品牌红色奥运限定罐,就在直播间销量超过了百万。在奥运期间,更多知名运动员在个人社交媒体中转发或提到可口可乐,与可口可乐官方账号进行互动,加强了可口可乐在新媒体中的曝光度。

  安踏:通过新媒体与年轻群体互动

  安踏作为中国代表团奥运会领奖服的赞助商,无疑是本届奥运会获得口碑加流量的赢家之一。此次奥运营销,安踏将年轻人居多的社交媒体作为主阵地,集中发力。

  本届奥运会期间,安踏联手多位明星成立安踏奥运助威团为中国体育健儿加油,利用明星在新媒体中的流量为自身造势,并在抖音平台发起名为“安踏邀你为中国加油的挑战赛”。据悉,截止至8月9日,活动共吸引了10多万用户参与,收获了超过140万人次的互动,视频播放量超过了14.6亿。

  在其他平台,安踏用海报及原创话题的方式,将口号“爱运动 中国有安踏” 与奥运热点紧紧捆绑,最大化发酵品牌热度,取得了10.5亿流量曝光,以及超过170.3万的用户互动讨论。

  在将流量转化为销量的过程中,安踏还打造了安踏冠军体验店+品牌超品日主题的快闪店,以及在B站、小红书、抖音、得物等渠道进行大量种草内容合作,以实现从内容到营销转化的完整闭环。

  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年轻群体的追星效应在体育营销转化上更为明显。因体育明星代言愿意购买营销商品的比例,95后比全体均值高近20%,明显领先其他年龄段。

  有业内人士指出,购买力逐渐提升的年轻消费群体,现已成为品牌商寻找增量的重点目标。奥运赞助商发力年轻化营销,其实就是在力图引导品牌更深入地进入年轻用户圈层,挖掘年轻人群的消费潜力,并将流量转化为实际的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奥运热” 带动体育用品销量增长
奥运赞助商 全方位发力年轻化营销
足球是一门生意
青少年假期体育培训大有可为
中国体育报体育产业07奥运赞助商 全方位发力年轻化营销 2021-08-19 2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