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名将风采依旧 新秀不负众望~~~
~~~——十四运会呈现中国体育新亮点(上)
“双枪会”刘颖诗胜出~~~
体操男子全能肖若腾摘金~~~
~~~
奥运精彩延续 改革成效凸显
——十四运会呈现中国体育新亮点(上)

  本报记者 王向娜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9月15日在西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在四年一届的盛会上展示高超技艺,展现运动风采。奥运冠军云集,带动更多人爱上体育;一批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的成绩涌现,呈现中国竞技体育长足进步。

  奥运冠军成“劳模”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披金挂银,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来到全运赛场,将奥运会的精彩延续,而多名奥运冠军在多个项目上报名出战,堪称“全运会劳模”。

  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用超高人气率先点燃大众对于全运会的热情,她代表浙江出战,在比赛中报名女子10米气步枪、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三项赛事争夺,以2金1铜结束全运之旅,展示实力之际,也为全运会射击赛场带来了超高人气和持续热度。

  东京奥运会上,23岁的江苏选手张雨霏夺得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100米蝶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收获2金2银的她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来到全运会,张雨霏报名参加了8个项目,被称为“全运会劳模”。截至目前,她在女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都轻松摘金。

  浙江队的奥运冠军汪顺同样堪称“劳模”,他在本届全运会上报名6项,截至23日共拿到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200米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5枚金牌。随后的比赛日,汪顺还将继续向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发起冲击。

  其余如浙江队的徐嘉余、河北队的李冰洁,均报名5项。山东选手杨浚瑄则报名7项。

  田径赛场上的“劳模”也不少,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第五名选手王春雨报名出战全运会女子400米、800米以及1500米三项,截至23日已收获800米金牌与400米银牌。

  乒乓球、羽毛球的赛场上,多名奥运健儿如孙颖莎、许昕、樊振东、陈雨菲、王懿律、黄东萍等都兼项出战,打满单打、双打、团体等项目。体操赛场上,肖若腾、张博恒等也都在团体、全能、单项上出战。

  其实,接连出战东京奥运会、十四运会两大比赛,期间又要经历21天隔离,对于运动员而言,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竞技状态都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周期内倡导的“强化体能”备战思路成果显著,运动员有了体能储备,才有争当“劳模”的底气。

  成绩亮眼佳绩频现

  截至9月23日,十四运会共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场地自行车五个项目上有打破纪录的成绩涌现,证明全运会赛场竞争之激烈,中国竞技体育进步之明显。

  举重赛场上,共有5人6次6项超世界纪录,其中女子49公斤级争夺中,湖南选手,奥运冠军侯志慧创造214公斤的总成绩,超过世界纪录;同为东京奥运会冠军,代表浙江出战的石智勇在男子73公斤级上呈现出总成绩365公斤、抓举170公斤的超世界纪录表现;此外,湖南选手向艳梅的女子76公斤级挺举、广东选手彭翠婷的76公斤抓举、北京选手贾雄辉的男子61公斤级抓举,均举起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而在全国纪录层面,本届全运会的举重赛场上共有5人7次7项新全国纪录涌现。(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射击赛场上,有4人1队6次6项超世界纪录。分别为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资格赛、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资格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创全国纪录的共有3人2队5次5项。

  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赛场,也有破纪录成绩涌现,男子4×200米接力,王胜杰、解玉强、张耀荣、乔臻组成的山东队以1分20秒83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亚洲纪录;游泳项目上,广东选手汤慕涵在女子200米自由操上创造了1分54秒26的全国纪录。

  场地自行车共出现了2人3队5次5项创全国纪录的上佳表现,其中钟天使在女子争先赛资格赛上以10秒449书写新的纪录。

  在创造全国纪录,甚至超世界纪录的队员当中,有奥运会冠军,也有一些后起之秀,呈现了中国竞技体育接续向上、奋斗不息的勃勃生机。

  多小项呈集团优势

  作为全国最高的竞技舞台,选手们为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精心备战,而奥运冠军的涌现,明星选手的带动,更是为中国体育带来了多个项目上的集团优势。

  以男子百米为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9秒83亚洲新纪录,来到全运会赛场上,他和谢震业等奥运选手经历了隔离,未有系统训练的条件下,也呈现出较高水准。决赛当中,苏炳添再次跑出“破十秒”的表现,以9秒95问鼎,运动生涯第十次跑进十秒,可谓十全十美。谢震业以10秒10收获银牌,湖北选手吴智强10秒18摘铜。进入决赛的选手都跑进了10秒30以内,是近些年不多见的好表现。

  男子200米同样呈现了集团进步,福建选手汤星强夺冠成绩为20秒39,谢震业以20秒43摘得银牌,江苏选手盛超跑出20秒48斩获铜牌。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有6人打破“21秒”大关。

  女子铅球项目上,代表河北出战的奥运冠军巩立姣投出19.88米,虽然没有投出东京奥运会20.58米那样的好成绩,但经历了隔离之后有这样的表现已难能可贵,上海选手宋佳媛投出19.76米,与巩立姣差距不大。

  游泳项目上,广东选手汤慕涵以1分54秒48创造新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而紧随其后的杨浚瑄与汤慕涵都是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成员,两人的主项也都是200米自由泳。来到全运会上,两人进行了一场强强对话,收获亚军的杨浚瑄成绩为1分54秒48,差距十分微弱。女子200米在游泳项目是中国游泳整体厚度最优的项目,在近20多年来一直保持实力,汤慕涵与杨浚瑄的竞争,也呈现了队伍在良性的竞争下,具备实力的人员越来越多的可喜局面。

  举重比赛同样明星云集,奥运冠军侯志慧被广西选手蒋惠花步步紧逼,最终创造超世界纪录的表现,总成绩为214公斤。蒋惠花摘银的总成绩为213公斤,与冠军成绩十分接近。

  体操、跳水、射击赛场上,同样呈现了“神仙打架”局面。全红婵在东京5个动作3个满分、创下奥运历史最高分的女子10米台冠军全红婵。本届全运会,全红婵无疑是一颗“最闪亮的星”,她代表广东队出战,多次为观众呈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水花消失术”,以出色表现成功登顶。陈芋汐等发挥同样出色,整个跳水均呈现出集团优势。而肖若腾、张博恒等新老名将,也在体操男子全能上发挥出色,将自己的难度动作悉数展现,上演了一出龙争虎斗的戏码。(西安9月2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全运聚焦
   第03版:全运赛场
   第04版:全运赛场
   第05版:全民全运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新兴网坛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举重展现强大实力渴望巴黎亮剑
奥运精彩延续 改革成效凸显
榜样力量引领女子标枪一往无前
三强争霸“稳”者胜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奥运精彩延续 改革成效凸显 2021-09-24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