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接受锻炼 全力拼争
国羽新人亮相汤尤杯
中国队王昶(右)/邸子健在男双比赛中以2比0战胜塔希提队选手。 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延期一年半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北京时间10月9日在丹麦奥胡斯打响。本次赛事为各队提供了锻炼新人的机会。在前三个比赛日,国羽打了两场尤伯杯和一场汤姆斯杯,全部以5比0获胜。中国队先后派出17位球员,其中12位是新人。

  9日率先开打的尤伯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5比0先后战胜加拿大队、马来西亚队,提前晋级八强。在两战中,中国队先后派出10名球员出场,其中王祉怡、韩悦、刘玄炫、夏玉婷是第一次打团体大赛的新人。

  2000年出生的王祉怡尽管在东京奥运周期迅速成长为国羽女单三号主力,但她从未参加过成年队的团体大赛。在陕西全运会获得女单铜牌后,王祉怡十分憧憬这次团体赛。尤伯杯连续两场,王祉怡分别作为中国队的二单和三单出场,均以2比0击败对手,经历了首场比赛的适应后,她渐入佳境。“很荣幸,很期待这个比赛。”王祉怡说,“在高压、紧张的环境下比赛,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第一次参加团体赛,小将登场难免紧张。尤伯杯中国队第一场对阵加拿大时,1999年出生的韩悦作为第三单打亮相,尽管轻松获胜,但韩悦坦言有点紧张。国羽女单内部竞争较为激烈,在韩悦看来,能为中国队出战已不容易,要好好把握机会珍惜比赛。

  初登尤伯杯舞台,“00后”女双小将刘玄炫/夏玉婷既激动又兴奋。她俩连续出场两次,对手实力也逐步提升,但她们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化压力为动力,在比赛中多想战术。”夏玉婷说。“这个比赛的锻炼价值很大,我们在场上就是做好自己,全力以赴去拼。”刘玄炫表示。

  稍晚开始的汤姆斯杯赛,国羽在北京时间11日凌晨以5比0横扫首个对手塔希提队,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派出的7名队员都是新面孔,在5个场次中,中国队均在30分钟内以2比0取胜。

  2018年夺得青奥会男单冠军后,李诗沣快速成长,2000年出生的他成为首位亮相汤杯的国羽“00后”男单球员。首场比赛,他在二单位置上轻松赢球,他表示,兴奋的心情大于紧张。之前在芬兰,看着队友捧起苏迪曼杯,全程观赛的他第一次对团体大赛有了真切的感受,也更渴望在汤杯上为团队贡献力量。

  “有点紧张、有点兴奋,情绪有点复杂。”1999年出生的翁泓阳首次征战团体赛后说。这位去年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也是巴黎奥运周期国羽男单的重点培养对象。

  在青年队时期,“00后”的邸子健/王昶就展现出潜力,接连获得世青赛、亚青赛男双冠军,外界称他们为“王子”组合。9月结束的陕西全运会,王昶和周昊东搭档,战胜了东京奥运会男双亚军李俊慧/刘雨辰,夺得金牌。“第一次打汤杯,上场让自己不要太紧张。”王昶说。

  第一次征战团体大赛,小将们有的兴奋、有的紧张、有的感受到压力,但不变的是他们渴望为团队争冠的心。“拼世界冠军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目标。”翁泓阳说出了小将们的心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国羽新人亮相汤尤杯
“相约北京”测试赛测试活动渐入佳境
国足挑战沙特“魔鬼主场”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国羽新人亮相汤尤杯 2021-10-12 2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