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北京冬奥
速度激情竞相迸发
各国选手期待再上“雪游龙”赛道

  本报记者 田 洁

  依托小海陀山天然山形,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犹如一条巨龙蜿蜒于巍峨的山脊之中,阳光从群山之上倾泻而下,金黄色的遮阳棚仿佛这条游龙的鳞片,闪着点点温润的光。随着发令员播报出发的声音在山谷中回响,从远处隐隐传来钢架雪车滑行时发出的隆隆声响。转眼间,一人一车已来到眼前。站在观众席上,只见钢架雪车上人影一闪,转瞬间又隐没在赛道里……

  这条被称作“雪游龙”的雪车雪橇赛道,是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由16个角度、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包括非常少见的360度回旋弯。运动员滑行速度最高可达到每小时134.4公里,号称“冰上F1”。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承担雪车、钢架雪车、雪橇3个项目的全部比赛。

  10月25日至26日,在这里进行的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成后举办的首场国际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对标冬奥的第一场国际赛事。赛事开始之前,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名运动员和147名随队官员已经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度过了15个训练日,完成了共计3880次的滑行训练。随着雪车一次次飞驰而下,运动员们的滑行成绩稳步提升。据本次赛事裁判长助理季成介绍,在第12个训练日时,四人雪车便突破了60秒的滑行成绩。

  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享受,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运动员们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就认可了这座场馆,认可了中国的办赛水平,对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这条奥运水平的赛道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将要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

  “这条赛道太刺激了!能够获得很快的滑行速度,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赛事组织井然有序,延庆景色也很美。”场馆落成以来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女子钢架雪车德国运动员蒂娜·赫尔曼赛后激动地说,“德国的钢架雪车高水平运动员很多,我非常期待能够获得北京冬奥会资格,能够再次来到这里。”

  男子钢架雪车冠军、同样来自德国的亚历山大·加斯纳表示,在这条赛道上滑行能够带来很大的成就感,“这条赛道非常具有挑战性,难度高,带给我们很大的新鲜感。相信到了北京冬奥会时,这里的温度更低,冰面会很好,滑行速度会更快。我期待能够参加冬奥会正赛,能够滑出每小时130公里的速度。”他在本次比赛中时速最快达到每小时125.35公里,为全场最高。

  两次获得冬奥金牌的美国女子雪车运动员凯莉表示:“赛道太棒了,冰面情况非常好,是绝佳的比赛场地。”

  测试周和雪车/钢架雪车计时赛期间,对标北京冬奥会29个业务领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每天场馆运行20小时,场馆运行团队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制冰团队24小时轮班工作,保障赛道维持最佳滑行状态。国际滑联技术专家戈德斯坦对此十分赞许,“运动员需要的每一项安全预防措施都被很好地贯彻,这让我们感到舒适和安全,在如今的环境下,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确保冬奥会安全举办
观众热盼现场看冬奥
图片新闻
各国选手期待再上“雪游龙”赛道
冬奥健儿“个人最佳”奖杯亮相
广告
中国体育报北京冬奥04各国选手期待再上“雪游龙”赛道 2021-11-05 2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