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健身气功
~~~气功中心推出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等级管理办法和教学大纲
河南省栾川县~~~
~~~
无锡市新吴区~~~
~~~
胡晓飞:运动是降压“良药”

  本报记者 林 剑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现如今,改善生活方式,合理运动锻炼可有效益心降压已经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针对中老年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人群,北京体育大学胡晓飞教授团队编创的健身气功“降压方”日前正式推出,预防高血压和调控血压有了新的“运动处方”。

  谈及“降压方”,胡晓飞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为群众研发好看好练又有效的运动处方。”据介绍,降压方是以中医理论和现代有氧运动理论为指导,遵循古今健身处方的原理,将以调身、调心、调息“三调合一”为准则的功法练习进行科学组合构建而成的运动处方。在研究降压方的过程中,胡晓飞团队通过梳理资料、精研古代功法、咨询专家、机理实验和临床观察等方法,坚持科学性、有效性、简洁性、安全性、传统性等构原则,一步步研究构建运动处方的元素。通过分析产生高血压的主要病因,研究出相应的干预对策,在此基础上确定符合干预血压的练习特点,将符合特点的健身气功和其他古现代功法动作合理组合,创编出健身气功降压方,包括站功、坐功、行功和针对不同证型高血压的自我按摩方法。现在呈现的降压方站式功法共有八式,分别为摩腹导任、展体畅怀、引体舒肝、活肘养心、摆尾升水、卷臂开脉、运背通督、亮翅沉气。经过科学测试表明,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人群坚持3个月的降压方锻炼,不仅血压水平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可明显降低,而且能有效改善高血压人群的的中医证候、增进体质健康水平。

  所谓“对症下药”,研究病因病理和干预对策是制定处方的重要一环。胡晓飞团队经过分析和研究发现总结了引发高血压的六条主要病因,包括精神紧张、经络不通、肾气不足、肝火上炎、脂肪堆积、肌肉紧张。针对这些病因,干预对策显而易见,畅通心经、活血化瘀,补肾融心、滋阴育液,疏泄肝气、涵木降火,调畅情志、放松身心,改善代谢、消积化瘀。如何实现这些干预对策?具有以上特点的健身功法可以进一步“对症下药”。胡晓飞强调,适合的功法在练习过程中是非常优雅安静且轻松愉快的,通过意念引导,精神和肢体可以得到放松。动作柔缓连贯,达到一定时间和强度,活动到膝关节以下和肘关节以下等肢体梢节部位,可有效刺激重点穴位(经验效穴),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目的。另外,练习中强调柔和缓慢的动作练习为悠、匀、细、缓的腹式呼吸服务,使中老年高血压患者练习时每分钟的呼吸频率为5-6次,并强调柔缓呼气,这可有效调节患者的自主神经,使其迷走神经兴奋性提高,带来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的干预效果。

  对于降压方的推出,胡晓飞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当成唯一的渠道或“救命草”,也不要把练习的目的完全放在“降压”上,而是把它当作抓手、载体,通过锻炼使自己喜欢它,享受练功过程,进而兼收并蓄地学习心血管保健知识,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继而再通过锻炼领略中华养生文化,让自己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都得到极大改善,生活智慧得到有效提升。除此之外,实施降压方还建立了避害的理念,采取不伤的方法来进行调理,避开对身体和血压有害的行为方式,提早预防。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面对国民健康头号杀手——慢性病,胡晓飞说:“治疗、运动、改善生活方式,三管齐下非常有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身气功
   第07版:全民健身
   第08版:体彩天地
促进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管理规范开展
伏牛山上展示健身气功
王震:“帕友方”只是一个起点
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举行
胡晓飞:运动是降压“良药”
中国体育报健身气功06胡晓飞:运动是降压“良药” 2021-11-24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