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青少年体育
~~~
~~~
~~~——《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读懂关键词(二)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备战冬奥纪实
~~~
打造新时代体育科学研究创新高地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备战冬奥纪实

  毕雪梅  王雪双

  在奥林匹克运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科技始终是重要的推动力量,奥运会也为现代科技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围绕奥运会的科技研发和应用,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竞相关注和投入的重要领域。

  自2017年以来,北京体育大学全面推进实施从传统经验型体育大学向现代科技型体育大学转型、从以夏季项目为主的体育大学向夏季冬季项目全面发展的体育大学转型、从本土化体育大学向国际化体育大学转型的“三个转型”改革发展战略。

  2018年至今,北体大已获批三项“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均直接面向冬季运动项目的“卡脖子”难题。在冰雪项目运动员专项能力特征与科学选材关键技术方面,科研团队通过研究提供了一组以科学选材、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和科学参赛为目标的技术和方法,提出有关训练和培养举措的新指标、新标准和新规范,为我国冬季项目运动员选材、育才、后备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和北京体育大学三方联合建设,北体大负责主体运营的二七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是我国科技助奥的前沿阵地,是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备战和筹备服务工作的桥头堡。自成立以来,基地积极投身于科技助训工作,在实践中深耕助奥经验,全力保障国家集训队训练及比赛,为打造体育科学研究创新高地付诸行动。

  在冬季项目运动减阻关键技术及平台研究方面,从减阻风洞平台、减阻技术基础研究、减阻装备,北体大建立了雪上到冰上减阻技术训练方案,完成了体育专用综合风洞及配套测试、训练装备的建设和VR仿真训练系统的开发集成,并深入国家队开展技术服务,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学校科研团队已初步创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化仿真人体的运动计算模型,惯性IMU传感器的半实物测试装置,冰雪运动装备检测平台目前也在后期试制过程中。

  北京体育大学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四个智库(冬奥文化研究中心、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研究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体育战略研究院)的决策咨询作用,不断汇集国内体育政策、奥林匹克运动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开展研讨,形成了冬奥研究的浓厚氛围,研究成果为冬奥的筹备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从2018年10月起由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与北京体育大学合办了专业性刊物《冬奥参考》,至今已出刊53期,广受好评和认可;北体大依托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为冰雪运动队和冬奥筹办人员提供语言服务,自主研发的跳台滑雪虚拟场景下国际裁判员外语培训系统,在国际级跳台滑雪裁判员培养、跳台滑雪运动员双语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

  为加强管理和进一步提高科技保障质量,北体大积极搭建和培育各类各级实验室为主的科研平台,学校组建了46支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跨学科的“科训赛医”一体化科技团队,科技服务对象包括国家越野滑雪队、雪车队、冰球队、冰壶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跳台滑雪、钢架雪车、冬季两项等多支国家队,覆盖到所有国家队参赛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北京冬奥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科学预防脊柱侧弯 这些细节要关注
运动小贴士:
认真学习 不断领会
打造新时代体育科学研究创新高地
一所南方小学的冰雪运动体验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7打造新时代体育科学研究创新高地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