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中国体操的2021——
打赢翻身仗 迎来新希望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体操成绩喜人。8月东京奥运会斩获3金3银2铜位列体操项目奖牌榜第一,10月北九州世锦赛勇夺5金1银2铜创近年世锦赛最佳战绩。打赢奥运翻身仗,更迎来巴黎周期新希望。

  中国体操从里约奥运会后一直卧薪尝胆,为“打赢东京奥运翻身仗”而努力。这是全体中国体操人奋斗的目标,鞭策全队全力以赴去拼搏。东京奥运会单项决赛中,中国体操连续拿下吊环、双杠、高低杠三枚金牌,都体现了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统一,这是现代体操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体操队不断追求的目标。男子吊环,面对卫冕冠军希腊人皮特鲁尼亚斯,刘洋、尤浩“双保险”齐发威包揽金银牌。使用难度6.5的成套,刘洋拿下高达9.000分的全场最高完成分,总分15.500成了所有选手难以逾越的“天堑”。女子平衡木,管晨辰、唐茜靖技压群芳包揽冠亚军,管晨辰以难度全场最高6.6的成套得到14.633分摘得金牌。中国双姝同台竞逐打败了拜尔斯、苏妮莎、乌拉佐娃等一众世界顶尖平衡木高手,捍卫了中国女子体操在高低杠、平衡木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地位。男子双杠,邹敬园资格赛16.166分、决赛16.233分全部一骑绝尘,毫无悬念夺冠之外也创造了东京奥运会体操单项决赛唯一一个超过16分的夺金成绩,无愧“世界第一等”。

  10月在北九州进行的2021年体操世锦赛中,中国体操队一举诞生了张博恒、韦筱圆、兰星宇、胡旭威四位新科世界冠军。队伍没有派出奥运选手,而是着眼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给了更多新秀锻炼机会,最终创造了近年来世锦赛最佳战绩。张博恒在男子全能决赛中,以0.017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桥本大辉,令体操迷为之振奋。6项中,张博恒在自由操、跳马、双杠3个单项上均得到全场最高分,在吊环、单杠2个单项上得到全场第二高分,夺冠实至名归。韦筱圆、兰星宇、胡旭威分别在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男子双杠和单杠拿到四枚金牌。尤其胡旭威在双杠和单杠决赛中,相比资格赛各增加了0.3的难度,冲击对手成功。世锦赛单杠决赛的整体水平甚至超过了东京奥运会,胡旭威战胜了奥运冠军内村航平、桥本大辉等一众高手,加冕“双冠王”着实提气。

  与东京奥运会“4+2”的参赛方式不同,巴黎奥运周期的赛制又改回了“543、533”模式,给中国体操队在项目配置、人员搭配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深入研究新规则,打造新的争金点,将是中国体操队巴黎奥运周期备战的新课题。正在冬训中的国家体操队将借鉴东京周期成功经验,狠抓体能训练,恶补短板,通过科技助力、团队建设,做好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力争再创佳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打赢翻身仗 迎来新希望
内蒙古召开全区体育工作会议
广东: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2.6平方米
图片新闻
首届中国·江苏运动促进健康发展大会南京召开
围甲联赛季后赛第二轮首回合战罢
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服务标准体系日益健全
H5冰雪小游戏上线
山东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行动见成效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打赢翻身仗 迎来新希望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