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山东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行动见成效

  张军 田美丽

  截至2021年12月26日,山东省为呵护青少年脊柱健康而启动的“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联合行动”已整整开展一个月。据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已在人才培训、技术研制、宣传、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面对青少年中“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的突出情况,视力、肥胖、脊柱侧弯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三大因素。脊柱被誉为“人体第二生命线”,脊柱侧弯不仅影响孩子的姿态美观和生长发育,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增加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2021年以来,山东省体育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积极推动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并在去年底启动了“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联合行动”。

  据了解,为确保“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联合行动”顺利开展,早在去年10月份,山东省体育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举办了“首届山东省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培训班”,培养脊柱侧弯防控专业人才。培训班邀请14名专家,围绕脊柱侧弯预防、筛查、评估、运动干预、中医手法干预技术等进行了授课;山东省内医疗机构、中小学校医和体育老师、科学健身指导人员等共计17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8万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此外,为实现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技术规范化、加强技术保障,在体卫融合工作框架下,山东省体育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召开3次山东省青少年脊柱健康业务研讨会,联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单位,起草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工作指南》《青少年脊柱侧弯运动干预技术指南》等4个技术文件,初步形成了脊柱侧弯的预防、筛查、评估、运动干预、中医治疗、物理治疗等技术体系。依托山东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平台,设置“脊柱健康”模块,提供脊柱侧弯自查、评估和干预服务。组织专家研发了穿戴式脊柱侧弯检测仪等智能装备,为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去年11月份的启动仪式上,山东省体育局、省关工委、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4个部门联合签发《呵护青少年脊柱健康倡议书》,并发布了《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宣传片》。为扩大宣传,山东省体育局组织设计了“青少年脊柱健康”标识,制作了《青少年脊柱健康宣传手册》和系列科普视频,通过各融媒体平台,科普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宣传脊柱健康的预防干预方法。同时,强化“健康关口前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脊柱侧弯的预防工作,联合北京体育大学,研制了青少年脊柱健康保健操,包括坐姿、站姿和卧姿,希望能够在学校进行推广实施,让每位孩子都有一个健康的脊柱。

  据悉,山东省开展体卫融合、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以来,全省各市相关部门、医院、高校、企业等单位,积极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淄博市、济宁市、潍坊市、日照市、临沂市等地医疗机构、体育部门等单位,都以不同形式开展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打赢翻身仗 迎来新希望
内蒙古召开全区体育工作会议
广东: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2.6平方米
图片新闻
首届中国·江苏运动促进健康发展大会南京召开
围甲联赛季后赛第二轮首回合战罢
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服务标准体系日益健全
H5冰雪小游戏上线
山东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行动见成效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山东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行动见成效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