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综合新闻
世联赛首站一胜三负
中国男排顶住压力渐入佳境
中国队球员张景胤(上左)和杨一鸣(上右)在比赛中接球。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这是历史上令人惊叹的比赛结果之一,中国队从未在这一层级的比赛中击败过巴西队,他们不仅战胜了巴西队,而且是直落三局,他们值得这样的比赛结果,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不可思议的表现,绝对不可思议!”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国男排在3比0爆冷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后,国际排联赛事官方英语解说连呼“难以置信”“不可思议”。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中国男排以1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一周的比赛。从连续不敌亚洲对手伊朗、日本,到与欧锦赛亚军斯洛文尼亚激战4局,再到零封世界第一巴西,中国男排渐入佳境。

  去年9月亚锦赛结束后,中国男排的球员一直没有打比赛,期间进行多次集训,最近一段的国内封闭集训时间长达50天。但在前两场对阵伊朗和日本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和接发球短板问题依旧突出。“没有打比赛很难找到感觉,我们训练发球时,用了高台、发球机,但和人发球是不一样的,队员要经过大赛的锻炼,接发球才能更加牢固。”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表示,“经过几场比赛,队员们逐渐找到接发球的感觉,这次比赛我们是以赛代练,希望把训练内容在实战中运用出来,检验训练效果。”

  虽然是以赛代练,但由于本届世界联赛每一场比赛的胜负结果都关系着世界排名,也会对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参赛席位产生影响。中国男排肩负压力,尤其是面对伊朗和日本时。前两场比赛中,队员们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起伏较大,失误较多。

  赛前,队长、队伍核心江川受伤缺阵,无疑给队伍造成影响。“江川是队伍的核心队员,他的缺阵让队伍没有了主心骨,前面两场比赛打得很散,在场上不断出问题。”对阵伊朗和日本的比赛后,吴胜跟队员说“看看你们场上6个人能不能成为6个核心”,他用这样的方式激发球员。他又找到张景胤,告诉他:“你必须要成为核心队员,现在需要你站出来,敢去承担。”

  中国队抛开杂念,向各支强队发起冲击。“我们世界排名在20多位,其他的队伍都比我们水平高,我们就是和他们拼,去冲击他们。”吴胜说。

  第三场对阵欧锦赛亚军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国男排开始了一些积极变化,原本起伏较大、失误较多的发球、接发球逐渐稳定下来,主攻张景胤也一次次在4号位突破对方的防守,成为球队的“得分王”。替补接应张冠华也抛开压力,在2号位打出多次漂亮的进攻。“这一场比赛为我们打巴西奠定了一些信心。”吴胜指出。

  对阵巴西男排的比赛,面对全场为巴西队加油的观众,中国男排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好戏。在吴胜看来,良好的心态,不断给对手冲击是球队获胜的重要原因。“比赛开始后,对方发球没有攻破我们的一传体系,我们顶住了对方发球的压力。从比赛开始到最后,我们都在不断冲击对手,给对方施加压力。这场比赛大家打出了中国男排的精气神,从发球、接发球、情绪等各个方面都在冲击对手”。

  对阵巴西,22岁的主攻张景胤斩获全场最高的25分,巴西利亚站比赛他一共拿下76分,排名联赛个人得分榜第二位。其中进攻得分67分,排名进攻榜第一位。张景胤还排名一传榜第10、发球榜第11,展现了全面的能力。在张景胤看来,自己的良好发挥源于团队的共同努力。

  除张景胤外,中国队的两位副攻彭世坤和李咏臻也在拦网榜中双双跻身前10,二传于垚辰排名二传榜第6位。

  以1胜3负的战绩结束联赛首周的比赛,中国男排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7位。“第一站我们完成了目标,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打一场进一步,这次联赛我们就是以赛代练,通过比赛一场比一场好,就是我们的进步。”吴胜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西安社区运动会搭起“连心桥”
中国男排顶住压力渐入佳境
王霜重返国家队 踏上新征程再出发
李月汝韩旭WNBA上演“中国德比”
两场“德比”为中超第三轮收官
南通支云两连胜领跑中甲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4中国男排顶住压力渐入佳境 2022-06-14 2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