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中国女子手球队赴俄外训收获多
金梦青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扈建华

  从4月初赴俄罗斯莫斯科以来,中国女子手球队已经进行了近3个月的集训。中国女手队员和教练都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赛训结合,大家对于国际手球先进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个人能力和团队技战术也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全队正在积极备战将于9月开赛的俄罗斯手球超级联赛。

  来到莫斯科之后,在俄罗斯手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包括现任俄罗斯女子手球队主教练柳德米拉在内的俄罗斯教练团队来到中国女手,与中方教练组一起指导训练,同时还有俄罗斯女手队员加入共同训练。在此期间,中国女手与俄罗斯当地多支球队进行了交流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查找问题,检验训练效果。

  中国女手教练沈强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赛训结合,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6月的前3周球队没有安排比赛,而是针对暴露的主要问题进行改进,“这段时间外教对中国女手队员的个人攻守技术、整体配合、串联细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在力量、有氧能力训练上也进行了强化。”

  通过这3周的强化训练,中国女手队员在无球选位意识、对比赛的阅读理解力、团队配合协同作战意识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很好地提升了整体作战的能力。

  对于近3个月以来俄罗斯外教在训练上的帮助,中国女手队员也有很深的感受。队员周梦雪认为自己对于助攻的重要性有了颠覆性认知,“以前我总是喜欢单打独斗,现在认识到了助攻对于团队争取胜利非常重要,我也开始尝试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周梦雪对于外教柳德米拉的执教印象尤其深刻,“她看问题非常准,虽然指导我们时间不长,但是她讲解的技战术内容简单易懂,非常实用。”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刘婵说自己打球时更加自信,“在这里看到高水平对手无论是顺境逆境,无论是否出现失误,总是镇定自若,保持着高度的自信,这也给对手一种强大的气场。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我也在有意识培养自己的自信心。”

  队员金梦青表示,外教尼古拉改变了很多队员低手传球的习惯,改成上肩传球。“他告诉我们,这样传球迷惑性更强,因为它也可能形成射门。”金梦青说。

  沈强介绍,队内俄罗斯教练组的合同将于6月底到期,新的俄罗斯教练组将在7月来到队伍中,其中主教练将由柳德米拉在国家队时的队友、斯洛文尼亚女手国家队前主帅担任,助理教练为俄罗斯中央陆军俱乐部青年队主教练,体能教练来自俄罗斯手球超级联赛冠军队,训练内容将更侧重于实战。

  杭州亚运会延期之后,中国女手调整了训练计划,在中俄双方的积极沟通协调下,中国手球协会在当地注册了凤凰体育手球俱乐部,中国女手将以该俱乐部的名义参加俄罗斯手球超级联赛。

  接下来中国女手将前往白俄罗斯进行约10天的训练,期间和当地球队进行一到两场比赛,全力备战9月开始的俄罗斯手球超级联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跳水队突破百金指日可待
“雅思”组合重返混双榜首
中国女子手球队赴俄外训收获多
丁立人弈和卡鲁阿纳
国象文化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小威廉姆斯时隔一年重返赛场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中国女子手球队赴俄外训收获多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