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赛场纵横
荣膺男排亚洲杯最佳副攻
彭世坤如愿以偿得到肯定
彭世坤(上)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王腾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2022年男排亚洲杯,中国男排的副攻线成为最大赢家,张哲嘉和彭世坤两名副攻包揽了赛事的最佳副攻。其中“00后”彭世坤是队伍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球员。

  8月26日才迎来22周岁的彭世坤可谓年少成名。2018年,不满18岁的彭世坤首次入选国家队就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他成为唯一一位入选当年联赛最值得关注的新星名单的中国球员。2019年8月,他更是跟随中国男排在宁波北仑征战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尽管中国男排没能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但彭世坤的表现依然给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东京奥运周期的几次关键比赛,彭世坤收获很大,但他也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差距。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彭世坤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2021—2022赛季,彭世坤得到了日本V联赛豪门三得利太阳鸟的青睐,迎来了首次留洋之旅。他迅速成为球队主力,并随俱乐部获得了联赛冠军和黑鹫旗杯冠军以及2022年男排亚俱杯亚军,收获满满。

  结束了日本联赛的比赛任务后,彭世坤直接与队伍在巴西会合,参加世界联赛。经过在海外效力一个赛季,彭世坤有了明显的进步。从联赛到亚洲杯,他都是中国队副攻线上稳定的得分点。

  这次也是彭世坤第一次打亚洲杯,身高2.11米的他在网前给对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半决赛对阵韩国队,彭世坤状态出色,全场比赛砍下了22分,队内得分仅次于张景胤。22分中,进攻22扣18中、拦网2分、发球2分。对阵日本队的决赛,他也拿到了9分,拦网一项就贡献4分。“整个比赛打下来还是比较不错,每场比赛要适应对手不同的打法,我在拦网上也做出了调整,效果看来还可以。”彭世坤对自己的亚洲杯表现总体满意。

  半决赛和决赛在整体发挥出色的同时,年轻的彭世坤也在比赛中出现了几次关键球的失误,他坦言对自己的心态有很大影响。“想着比赛都没有结束,所以必须得暂时忘记这些错误,这算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还好及时调整过来了。”彭世坤表示。

  “这个冠军是我们一场场拼下来的。”在他看来,获得冠军是按照计划走的,但夺得最佳副攻则有一些意外。“我们本来就是冲着冠军去的,所以夺冠可能是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单项奖一直没有把握,这次能如愿以偿,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最大肯定。”

  对于接下来的世锦赛备战,彭世坤表示,会多观察在场上所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做到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自协持续推进反兴奋剂工作
国家体操队转训杭州备战全锦赛世锦赛
彭世坤如愿以偿得到肯定
东道主选手男子全能摘金
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复赛南部赛区落幕
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国际赛场三周夺三冠
中国足协杯第一轮比赛即将拉开战幕
世界挑战者系列赛中国女橄获季军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4彭世坤如愿以偿得到肯定 2022-08-16 2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