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赛场纵横
张哲嘉用“最佳副攻”证明自己
张哲嘉(上)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拉亨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东京奥运周期,“小巨人”张哲嘉就是中国男排的第一副攻,他在东京奥运资格赛上的表现堪称“世界级”。今年男排亚洲杯是张哲嘉在巴黎奥运周期国际赛场的首秀。回归国家队的第一个比赛,张哲嘉就荣膺亚洲杯最佳副攻,证明自己依然是最好的。

  从去年全运会帮助上海男排夺冠后,张哲嘉一直没有打过比赛。能够重新上场打球,张哲嘉既兴奋,又有些忐忑。“毕竟很久没有打比赛了,不知道自己的状态怎么样。”带着找状态的心态,张哲嘉重新登场,从第一场对阵中国台北队的比赛第四局替补上场后,张哲嘉就坐稳了主力位置。

  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张哲嘉继续和队友加强磨合,他积极主动地和队友交流、沟通。作为大赛经验丰富的球员,张哲嘉在球队陷入逆境时积极调动大家的情绪。

  亚洲杯6场比赛,张哲嘉在第一场比赛第四局替补出场,贡献5分包括3个拦网,第二场对阵巴林队砍下13分,其中有4个拦网,第三场迎战巴基斯坦队,拿到10分也有3个拦网,第四场与伊朗队的比赛,贡献14分,包括6个拦网。

  受到伤病影响,半决赛和决赛张哲嘉的状态有所起伏,但他依然在半决赛拿到12分,决赛也有8分入账,这其中有很多分是关键分。6场比赛张哲嘉进攻38分、21个拦网、3个发球,总得分62分,是全队副攻线上的最高得分。

  拿到冠军奖杯,张哲嘉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大家非常团结,依靠集体的力量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张哲嘉回忆起半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时说,“比赛在落后的时候大家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地追,哪怕是到了赛点的时候,也没有受到压力的影响,打出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赢下了比赛,打得特别团结。”

  张哲嘉说,亚洲杯是队伍在世锦赛之前练兵的好机会,自己在场上和队友也有了更多的磨合和配合,为之后的世锦赛做好准备。冠军是对队伍之前训练的肯定,也提升了自信心。拿到最佳副攻,张哲嘉表示:“这是对我比赛表现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通过比赛还是可以看到一些不足,希望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严浪宇全锦赛摘金期待更多冠军
张哲嘉用“最佳副攻”证明自己
周鹏加盟深圳男篮
U18男篮国家队出征亚锦赛
樊振东以6900分稳居第一
全国桥牌俱乐部锦标赛发牌
网坛名将云集戴维斯杯决赛
5G技术提升球迷观赛体验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4张哲嘉用“最佳副攻”证明自己 2022-08-17 2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