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坛聚焦
中国击剑蓄势待出鞘
孙一文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由苏联传入我国,击剑项目在我国开展已有近七十年的历程,中国击剑队不畏艰险、敢于亮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先有花剑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的“扬眉剑出销”,后有佩剑“黑马”仲满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一鸣惊人。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击剑持续良好表现,男子花剑选手雷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摘得个人金牌,而孙一文则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圆了女子重剑的个人金牌梦想。团体项目上,尽管以王海滨为代表的男花“三剑客”在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两度与金牌失之交臂令人惋惜,但李娜、孙玉洁、许安琪、骆晓娟组成的女子重剑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强势摘得团体金牌,圆了中国击剑几代人的梦想。

  尽管未能在运动员时代率领中国男子花剑团体折桂,但王海滨带领中国男子花剑队接连摘得2010年法国巴黎、2011年意大利卡塔尼亚两届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金牌,中国男子花剑“新三剑客”成功接棒。女剑客谭雪更是早在2002年便拿到了女子佩剑个人世锦赛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斩获女佩个人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磊也以“黑马”姿态杀入男子重剑个人决赛,并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

  可以说,在不同时期,中国击剑的各个剑种,无论是男、女花剑;男、女重剑;男、女佩剑,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但纵观整体发展历程,中国击剑一直处于发展不均衡,并没有形成在短期内全部项目均具备竞争力的优势局面。此外还存在人才薄弱,尤其在一批优秀的运动员退役后,在短期内会面临的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现象尤为突出。

  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击剑便遭遇了这样的境遇,在伦敦、里约、东京连续三届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之后,中国击剑也迎来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在今年出战的世界杯赛场只有一枚女子重剑团体银牌入账,在8月份结束的埃及开罗世锦赛上也未能摘得任何奖牌,创造了近年来的最低成绩。客观分析,东京女重个人冠军孙一文因伤尚不能出战,女佩钱佳睿、邵雅琦两员大将缺席赛事,只能由新人领衔出战,是中国击剑队世锦赛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尽管也有女重余思涵,男佩沈晨鹏等发挥不错的新人,但尚未积累经验的队伍还不足以与世界强敌对抗。团体方面更是值得深思,女重、女佩以及男花均无缘八强,也提示年轻队员急需尽快成长。

  日前,国家击剑队已经下发第三期集训通知,女重孙一文、女佩邵雅琦均在名单当中,经过世锦赛的低迷,伴随着老将主力的回归,也期待中国击剑扎扎实实做好备战,在明年的亚运会与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再度亮剑出鞘,打出中国剑客的风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射箭队扩大选材面
中国自行车寻求更大突破
中国网球队悄然备战巴黎奥运会
中国击剑蓄势待出鞘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7中国击剑蓄势待出鞘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