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体坛聚焦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吴易昺的成长之路绝非坦途
吴易昺在2022年美网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2022赛季开始前,说世界排名第1749位的吴易昺能够出现在大满贯正赛赛场,会显得过于乐观。

  2022年美网前,说吴易昺能有机会在四大满贯中最大的中心球场对阵世界第一兼卫冕冠军,会让人觉得太不可思议。

  可吴易昺都做到了。回顾他经历的种种挑战,会发现没人能轻轻松松成长,更没人会随随便便成功。

  美网可以说是吴易昺梦开始的地方。2017年的美网青少年组争夺中,吴易昺就连得单打和双打两冠。一直以来困扰中国球迷多年的一个问题,中国大陆男子球员何时能跻身世界排名100?似乎很快就会有答案。毕竟,吴易昺是曾经的青少年世界第一,又有大满贯青少年组冠军这样的头衔,突破那个目标在很多人看来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不会太远。

  这种观点并没有错,因为很多在青少年取得过这样成就的人后来都发展得很好。但更应该注意的是,还有不少曾拥有这些光环的球员,最终泯然众人矣。

  吴易昺随后几年的经历再次证明,从青少年世界的王者成长为真正能在职业网球世界拥有一席之地的参与者,远比想象中难得多。也正因为如此,吴易昺在本届美网打进大满贯32强,坐在几年前在青少年组夺冠时相同的房间后,十分感慨地说,之前的回忆很美好,这一次更加开心,因为这才是真正的网球世界。

  职业网球本身就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外界一般都只会关注到前100位的球员,事实上,也只有这个层级的球员能够做到专心打球,不用太过操心参赛的成本问题,身体和技术训练也能够得到保障团队充分的支持。正因为如此,2020年职业网球赛事停摆时,很多球员都面临如何在职业网球这条道路上生存下去的问题。

  这些都足以说明网球竞争的残酷性,所以在全世界各地,有许许多多像吴易昺一样具有天赋,甚至更有天赋的球员在为获得机会而战。中国球员相比于他们,有自己的便利条件,也有不利的方面。以往中国赛季能够正常举行时,中国男子球员即便排名不高,也可以凭借外卡拿到参赛资格,在各个城市间比较轻松地辗转。如果打出一两场不错的比赛,就能获得职业球员赖以生存的积分和奖金。但中国赛季的比赛体量相对有限,锻炼机会和平台并不充分。

  好在中国网球巡回赛这样的赛事出现,为运动员保持状态提供了机会。2020年,吴易昺首先就是在这项赛事证明,自己已经从伤病的阴霾中走出。这两年在中巡赛赛场他接连取得佳绩,但与此同时,不同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认为他没有大的追求,安于现状的说法很多,甚至是嘲讽。值得庆幸的是,吴易昺心理足够强大,更没有迷失。事实上,这也是吴易昺现在能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本赛季开始后,已经做好准备的吴易昺再次踏上了征程。但刚一参加比赛就受伤,这对于他的打击可想而知,好在他又挺了过来。此后,吴易昺一个又一个地在挑战赛捧起冠军,中国球迷听到了更多关于他的好消息。

  本次美网之前,中国大陆男子球员已经7次倒在大满贯首轮,虽然这层窗户纸越来越薄,但每一次去试图捅破时,压力也在增大。这一次,吴易昺在首轮用了93分钟就拿到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7次失败加93分钟激战,中国男网终于等来了一份喜悦。第二轮与世界排名100位左右的,但经常能在高级别比赛中有不错发挥的葡萄牙球员博杰斯大战五盘,吴易昺经历全面考验,他的胜利继续刷新了中国男网的历史,更说明中国男子球员已经具备了在巡回赛赛场立足的实力。第三轮与世界第一兼卫冕冠军梅德维德夫的那场比赛,成绩上的进一步突破可遇不可求,但中国男网的“天花板”和外界对他们的期待已经来到新的高度。

  用吴易昺教练的话说,他确实有不少伤病,但每次总能更强势回归。年初扭伤脚踝后回归,就赢得希望赛冠军。后来生病了,痊愈后回归又赢得挑战赛冠军。这其实也道明了吴易昺具备愈战愈勇的特质,这也恰恰是中国男网最需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林高远正视不足专注“炼心”
“苏炳添是我的体育老师”
吴易昺的成长之路绝非坦途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8吴易昺的成长之路绝非坦途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