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不畏困难 不怕挫折
国家冲浪队“追浪”前行

  本报记者 陈思彤

  海南万宁海面上,几个黑黑瘦瘦的身影在浪花中飞舞,他们只是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却已经挑起了巴黎奥运会冲浪项目争夺资格的任务。

  从2018年进队时不知道什么是冲浪,到今天准备和世界高手迎战,4年时间,孩子们用勤奋和努力将梦想一点点拉近。这个冬天在国内的调整将是他们为数不多能在“家里”的日子,春暖花开之时,他们将继续踏上“追浪”之旅。

  国家冲浪队领队周长城说起几天前结束的全国锦标赛还是很兴奋,“男子比赛中,有人做出了360度动作,这是在全国锦标赛中第一次出现,我们很高兴。”今年全国锦标赛呈现出“群雄混战”局面,以前海南雄霸天下的局面被打破。最有意思的是,女子项目中,实力最强的是四川队,而团体实力最强的是山西队,这是两个内陆省份,表明中国冲浪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更多省区市看到冲浪项目整体的进步,也加强了对项目的投入。“我们现在的冬训以及外训得到了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还有陕西和四川,都对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还有很多省区市虽然选手没有在国家队,但他们明年也将跟随国家队的脚步进行外训,向国家队多学习,尽快提高自身水平。

  目前,因海南的浪况一般,只适用于初学者,对于已是世锦赛前30名的中国选手来说有些容易,所以冬训更多是调整性训练和基本体能训练等。同时,国内这段难得的训练时光也是加强队员们文化学习、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的好时机。令人高兴的是,外教韦德继续留任也让中国队底气更足,去年,中国冲浪队在韦德的带领下拿到了世锦赛突破性的好成绩。2023年,韦德的续约将为中国队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除了外教的助力,队员们的努力不可或缺。“如果说我们短时间能取得突破是‘弯道超车’,那么就来源于孩子们的刻苦训练。”周长城说。天不亮就奔赴训练场,赶上好的浪,孩子们在浪尖上跳跃,迟迟不愿意结束训练,这就是他们每一天的训练状态。

  虽然拿资格还有困难,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变得越来越近。2023年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面临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和日本队三人的成绩一对一来看,一赢一平一负,但是日本队的临场作战能力明显占优,这也坚定了中国队“走出去”、多比赛,为梦想“追浪”的决心。孩子们也希望通过努力让中国冲浪被更多人关注,让更多人从事冲浪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公布
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开赛
冰雪运动场所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大众参与热情
国际滑雪节聚人气 长春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春节假期,免费体育场馆等你来
国家冲浪队“追浪”前行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国家冲浪队“追浪”前行 2023-01-12 2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