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世界排名突破前50
网球“金花”朱琳竞争力提升
朱琳 新华社发(胡泾辰摄)(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奥克兰站闯入8强、澳网打进16强、华欣站夺巡回赛首冠、世界排名跻身前50,朱琳无疑是近期状态最火热、最受关注的中国网球“金花”。一连串精彩的表现,足以证明如今的朱琳竞争力已经有了质的提升。

  1994年出生的朱琳在今年澳网打进16强,迎来职业生涯调光时刻,外界当时称赞她为“大器晚成”。但一站出色的比赛只是一个开始,朱琳仍需要展现出持续的竞争力。因此,澳网之后在泰国举行的WTA250华欣站,对于朱琳证明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

  华欣站比赛级别虽然不算高,仍云集了不少具有竞争力的选手。放眼现在的女子网坛,任何对手都无法轻视。朱琳在这站比赛中也并非一帆风顺,首轮对阵王曦雨就是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之后与韩国球员张修贞的第二盘比赛也打得很激烈,两盘比赛总共耗时2小时21分钟。

  从这些比赛的现场表现不难看出,朱琳在澳网期间提升的信心发挥了关键作用。随着比赛深入,朱琳打得愈发游刃有余,但决赛等待着她的考验仍是全新的,甚至与澳网都不尽相同。最终拿到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对于网球运动员有着非凡的意义,尤其是中国网球选手。自参加公开赛以来,只有10位中国大陆球员曾品尝过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滋味。

  朱琳此前拿到的最高级别单打头衔来自2021年的WTA125首尔站。巡回赛层面,她过去只有两次晋级四强,分别是2016吉隆坡站和2018南昌站。或许正是因为与历史性一刻如此之近,朱琳在决赛最后阶段的表现也出现了波折。但中国姑娘挺了过来,如愿兑现冠军,她收获的不仅是成绩上的又一大突破,心理层面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朱琳说,过去一周是美好的、积极的,“我很高兴可以赢下第一个单打冠军,我知道第一个总是不容易。”可以预见,朱琳未来的目标肯定不会限于此。

  在2月6日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朱琳首次突破前50大关,来到职业生涯新高的第41位。“我年初定的目标是进前50,然后拿下一个WTA的冠军。但是我在2月份已经做到了,所以我可能需要跟我的团队商量一下,看怎么去调整一下新的计划。”

  2023赛季开始后,朱琳打出了10胜3负的惊艳成绩。后面随着对手重视、参赛节奏的变化,成绩或许会有波折。但经过这一系列比赛的考验,朱琳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她已经具备了在这个层级的实力,未来还可以飞得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网球“金花”朱琳竞争力提升
杨力维范可新因球结缘
肖裕仪唐佳丽回归上海女足
国际米兰赢下“德比战”
中国男网上升势头强劲
凯恩成热刺队史第一射手
巴塞罗那扩大西甲领先优势
拜仁慕尼黑重回德甲榜首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网球“金花”朱琳竞争力提升 2023-02-07 2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