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对话苏翊鸣~~~
李盈莹决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
对话苏翊鸣
热爱驱使我不断创新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田 洁

  三周空翻转体1620度、反脚外转1800度、内转1980度抓板……苏翊鸣一直在尝试挑战与突破。不久前,他在世界极限运动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中以1980度动作摘得铜牌。近日,苏翊鸣与记者畅谈了对创新的理解。

  记者:你在比赛中总是挑战更高难度动作,这些动作最初是怎样被“创作”出来的?对于一个新的动作,你通常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练习?

  苏翊鸣:很多时候,我会受到其他单板滑手的启发,看到他们做出某个创新动作,会在脑子里不断想象、发酵。我先设想出一个自己想要的动作雏形,但想出来未必立刻能做出来。我通常会在气垫上先做一些尝试和练习,有时候一个动作能够真正在雪场完成可能会经历几年。

  记者:创新难免要遭受挫折和失败,你怎么保持对创新动作的热情?

  苏翊鸣:我一直觉得单板滑雪是一种艺术形式,滑手是艺术创作者,是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驱使我不断创新。

  记者:你平时训练有哪些创新的训练手段,怎样避免伤病?

  苏翊鸣:我从事的是一项极限运动,在运动中无论是滑行速度、起跳高度还是旋转角度,都是对人类身体极限的巨大挑战,所以我在训练和比赛中,一定会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专注。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避免伤病。在训练和比赛中,一定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尝试新挑战。我在尝试新动作时,会先在气垫上练习,等身体更有信心掌握这些动作时才会去雪场尝试。

  记者:空闲时间,你喜欢做什么?

  苏翊鸣: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看电影,也喜欢嘻哈音乐。我每天都会看世界各地滑手们发布的滑雪视频,也喜欢剪辑自己滑雪的视频,再配上喜欢的音乐,这是我日常的一种放松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集
   第07版:体坛聚集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女排开启冬训新阶段
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创新激发米兰冬奥会备战活力
热爱驱使我不断创新
面对困难我会挺身而出
开拓创新 无畏追求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热爱驱使我不断创新 2023-02-17 2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