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叶诗文“二次复出”信心满满
叶诗文在比赛中。 中体在线 张昕摄

  本报记者 李雪颖

  亮相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的奥运冠军叶诗文依旧是很放松的状态,时常挂在脸上的笑容印证着她对于游泳的热爱。

  此前叶诗文曾因为赴清华大学读书而暂离泳池,并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用两枚银牌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2021年征战陕西全运会后,叶诗文有一年的时间没有下水训练,只是每周保持两次大强度的陆上心肺训练。2022年9月29日,时隔一年下水后的叶诗文感慨道:“大脑:我记得,身体:无法找到此肌肉。”不过为了完成在“家门口”杭州亚运会上夺冠的目标,恢复系统训练的一个多月以来,高效的训练让27岁的叶诗文的“第二次复出”有了好的开始。

  3月20日的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叶诗文以2分10秒55获得亚军,与冠军余依婷的夺冠成绩相差0.59秒,这十分接近她在陕西全运会上2分10秒51的摘银成绩。叶诗文给自己的表现打了满分,“挺满意的,这个成绩在我的预期之内。通过预赛和决赛两枪感受一下战术,也在考虑不同的游法。赛前虽然只恢复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每一堂课都很扎实,来之前觉得状态挺好的。”这段时间的训练,叶诗文有了新的提高,“最近感觉仰泳挺好的,补足了之前的一些弱点,训练中加强了背面能力的提升,所以仰泳提升很多。但确实能力还差一些,所以蛙泳和自由泳的优势没有展现出来。”

  这次比赛叶诗文还将参加200米蛙泳项目。“因为前期训练时间太紧张了,主要还是围绕200米混合泳在做准备,所以200米蛙泳的比赛稳定发挥就可以。游完200米混合泳之后轻松了很多,200米蛙泳是我特别喜欢也没什么压力的项目。”

  对于“第二次复出”,叶诗文笑着说已经“轻车熟路”了,“第一次复出时是上了一年学,但那时候每天都在训练,每天练一堂课,所以恢复起来没有现在那么辛苦。这次我发现我也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到的,因为很有经验了,也知道怎么样去节省时间。”这次“复出”,叶诗文组建了新的团队,主管教练是她的启蒙教练魏巍。“这个月的训练之所以那么高效,也是因为我们配合得很好。教练比较尊重我的想法,赛前训练基本是以我的框架为主,由我来做主导,体能教练也是按照我的想法和框架去制定计划。”兼顾学业与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叶诗文收获颇丰,“学习对我的提升很大,之前教练在训练计划、技术制定等方面参与得更多,我现在也有了思辨能力,可以从别的角度理解游泳。”

  叶诗文还表示,将视恢复情况确定是否参加400米混合泳比赛,“因为训练的时候400米混合泳的成绩相对来说比200米更稳定,所以如果接下来一个月练得还不错的话,我会考虑5月的冠军赛报400米混合泳。”(青岛3月2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叶诗文“二次复出”信心满满
2023年中国路跑呈现回暖态势
全国国际跳棋锦标赛王晨帆进决赛
攀岩冠军植树寄心语
全国攀岩锦标赛聚才也育才
全国五子棋锦标赛专业组四强出炉
山地越野赛好手竞逐龙泉山
吕斌:金牌和金腰带总要拿一个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叶诗文“二次复出”信心满满 2023-03-21 2 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