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愈挫愈勇 中国短道速滑队展现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李晓洁

  进入米兰备战周期后,武大靖、范可新等多位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家争得荣誉的短道速滑名将因为身体和年龄原因进入调整期。钟宇晨、刘冠逸、公俐等一批年轻队员被征调进国家队,他们和李文龙、张楚桐等曾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队员,被新任主教练张晶组成了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征战国际赛场的基本班底。

  新的教练团队,新的队员,新的备战周期,面对韩国、加拿大、荷兰、匈牙利等短道速滑强队的激烈竞争,张晶在赛季开始前制定的目标是锻炼新人,积累经验,让年轻队员逐步适应国际赛场的竞争氛围,在比赛中提升队伍实力和强队气质。

  从本赛季的比赛过程和成绩看,这一目标超额实现,李文龙、张楚桐等征战北京冬奥会的队员,经验、心态和技术愈发稳定,钟宇晨、刘冠逸、公俐等新队员敢打敢拼,不但个人表现越来越好,在团队比赛中相互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新队员较多,缺乏比赛经验,短道速滑队第一步要解决的就是国际赛场的适应性问题,而自身技术的精湛无疑是每一个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建立自信的基础。自去年9月国家集训队成立后,张晶就力求通过扎实细致的技术训练,结合赛场上的实战磨砺,让队员们快速适应高水平的竞争节奏和氛围。

  赛季之初,运动员们的表现反映出他们当时的状态:不适应国际比赛节奏、不了解对手特点、配合缺少默契。加之队内伤病情况严重,接力比赛更是一度出现无人可替换的局面。尽管如此,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前几站世界杯和四大洲锦标赛中也小有收获,不时站上领奖台,大家慢慢培养自信,也在比赛对抗中积累经验,逐步成长。“从第一站比赛大家脑袋发懵,到第二站逐渐好转,慢慢开始了解对手滑行特点,几站比赛后,他们最大的改变就是通过与高水平选手竞争,逐渐增加了对抗能力。”张晶说。

  随后一个半月时间的调整期,队伍对过往各站比赛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分析,对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改进。“运动员在技术、体能、速度、竞技对抗能力等方面都逐渐适应、提高,接下来是帮助年轻运动员提升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除技术、体能外,包括营养和康复能力等方面也需要综合提升。”

  沉淀之后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后半段比赛中爆发出强大的竞争力。从2022年10月28日第一站世界杯开赛,到2023年3月12日世锦赛结束,本赛季中国队共参加了6站世界杯和四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总计8场比赛,获得6金6银4铜,其中3金2银2铜是在后两站世界杯中获得的。在作为赛季收官之战、也是水平竞争最激烈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又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混合接力两个项目中分别摘得金牌和银牌。从前五场比赛拿到2金,到后三场比赛豪取4金,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先抑后扬,在成绩单上“滑”出了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弧线。

  “我觉得我的速度感、比赛中的灵活反应和自信心都有增强。”回顾整个赛季的表现,钟宇晨总结说。而临危受命,从替补到主力的刘冠逸同样自信满满。赛季初世界杯队内伤病情况严重,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刘冠逸被替换上场,他抓住了机会,通过不断努力,跻身出征世锦赛的名单,最终与队友一起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那几场比赛让我得到很多大赛经验,我时刻准备着,一旦有机会上场就尽力展现自己,不让自己后悔。”刘冠逸说。

  中国短道速滑队这支中国冰雪的王牌之师,通过一个赛季的磨砺,正坚定地向着米兰冬奥会的赛场进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各地风采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国家空手道集训队蓄力杭州亚运会
自由式小轮车全力以赴备战巴黎奥运会
愈挫愈勇 中国短道速滑队展现青春力量
摔跤亚锦赛第二日中国队再夺一铜
李钦诚成功突围 丁浩再次落选
首都高校第一届手球超级联赛收官
中国家庭自行车健康营成都举行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愈挫愈勇 中国短道速滑队展现青春力量 2023-04-12 2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