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浙江男排闯进八强 “小太阳”张景胤全场高光 2020年08月21日  周 圆

浙江体彩队球员张景胤(右一)在与北京汽车队的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很久没有打比赛了,真的太渴望了!”浙江体彩男排20岁主攻张景胤对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重启一直充满期待,因为距离他上次打联赛都快过去两年了。重新回到赛场,“小太阳”张景胤在首场比赛中发挥出色,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帮助浙江队3比1逆转上赛季亚军北京队。

  1999年12月出生的张景胤身高2.05米,是中国男排的希望之星,但是在2018年他遭遇腰伤,此后一直在进行康复,2018-2019赛季只在赛季初打了几场比赛。此前,因为疫情原因浙江男排一直都在封闭集训,张景胤也有了更多时间恢复伤病,目前他的腰伤已经恢复到七八成,每次队内对抗赛可以打两到三局。不过今天对阵北京队的比赛,“小太阳”全场高光,4局都充满能量,每次扣球都是高高跃起,每次进攻都是足够有力。“今天打完,感觉腰伤也没什么问题,可能是因为情绪。”张景胤说。

  这场比赛浙江队除了第一局外,其他3局都保持着主动,但张景胤坦言他们一直没敢想能够战胜北京队,因为对手很强,近几年都是联赛亚军。北京队中拥有中国男排队长江川,但这场比赛江川被浙江队限制较多,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在比赛中,张景胤也成功拦住过江川的进攻,“赛前准备会上我们对他的线路有针对性布置。”张景胤坦言。

  没有外援的北京队实力有所下降,也给了浙江队机会。“我们的团队力量非常强大。”张景胤表示,“我们平均年龄比较小,能做的就是把朝气和冲劲儿带到场上。”

  赛前浙江队主教练吴胜告诉队员们,“不要怕输,就往前冲、发力打,在场上保持兴奋的情绪。”比赛过程中,张景胤和队友一直保持高昂的情绪,队友间相互鼓励,每当得分就会大声喊叫,场外替补席也都在为场上的队友加油。“用情绪带动技术,这一点我们做得很好。”对于比赛的胜利,张景胤说。

  整场比赛张景胤和队友们都很兴奋,“因为疫情,这么长时间没打比赛,我们都很低落,能够打比赛就很兴奋。”张景胤也说出了兄弟们的心声。他和1997年出生的张冠华、1998年出生的李永臻以及1999年出生的杨一鸣都是同批队员,在一起打球已经5年。“我们很有默契,在球场上,彼此的想法都很一致,心情都是一样的,反正就是往前冲。”张景胤说。

  由于在1月19日的联赛首轮浙江队战胜了同组对手广东队,如今取胜北京队,他们得以率先闯入前八。“希望下一场比赛我们能够保持今天的情绪和战斗意志。”展望接下来的比赛,张景胤说。 (秦皇岛8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