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六轮恒大重回榜首 全场难分伯仲 瞬间决定乾坤 2020年08月21日  马艺欧

广州恒大淘宝队塔利斯卡(左)在比赛中射门。 本报记者 王宪民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10张黄牌和1张红牌,数据清晰地反映出中超第六轮广州恒大淘宝与江苏苏宁易购这场焦点战的激烈程度。双方鏖战全场其实难分伯仲,但恒大抓住了苏宁门将的瞬间失误一脚定乾坤,2比1获胜,赢下榜首大战。

  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的比赛是本组头名之争,恒大只要获胜,就可超越前一日获胜的鲁能重回榜首。苏宁如果赢球,大连赛区榜首之争将呈现三强争霸的格局。

  恒大本场派出了与上一场相同的首发阵容,区别在于上一场替补登场就进球的韦世豪本场并不在比赛名单当中,这也更坚定了恒大强攻中路的战术思路。从比赛中不难看出,艾克森和塔利斯卡本场的拿球机会更多,踢得也更加从容。

  然而恒大上半场之所以能够依靠艾克森打入的点球取得领先,却不是因为这两位重要的攻击手已经重拾最佳状态,而是恒大将高位逼抢进行得十分坚决。在持续的压迫下,苏宁中路失去控制,恒大则频频获得二次进攻机会,让苏宁的防守在不断的冲击下陷入混乱,从而失去保护。恒大创造点球的那次机会,就是边路的杨立瑜穿插到中路,与苏宁的边路防守球员在禁区内形成一对一的局面。

  高强度对抗和凶狠逼抢的代价之一就是得牌率上升,恒大边后卫张琳芃领到了第二黄牌后被红牌罚下,也成为比赛的第一个转折点。

  其实苏宁的黄牌也不少,不过他们的后手更多。苏宁此役的首发较上一场轮换了近一半,吴曦、吉翔和特谢拉在半场过后同时登场,不仅让黄牌隐忧解除,球队的控制力也迅速提升。不得不说,恒大在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依然体现出了强队风范,在对方进攻时,恒大的阵型保持得很好,可以像网一样支起来,这样的防守让进攻一方无法轻松形成压制。但苏宁的几名前场球员技术好、配合默契,很好地找到了网格之间的缝隙,埃德尔在一次精妙的进攻配合后让比赛重回均势。

  此时比赛再次朝着对苏宁有利的方向发展,似乎唯一的悬念就是苏宁能否在最后阶段反超比分,毕竟恒大已经很难再发起有效攻击。然而,令人惊叹的一幕发生了,苏宁门将顾超的一次解围失误,直接成全保利尼奥再次扮演了英雄。

  虽然这个进球有意外因素,但保利尼奥是真英雄,不仅因为他屡屡打进关键进球,更在于他永不疲惫地去争取任何机会。在他打进决胜球前,他会顶上去尽量让对方处理球不自然,能够获得射门机会的概率极低。

  纵观整场比赛,双方联袂奉献了一场对抗激烈、内容充实的大战,两队队员全场比赛肌肉紧绷,却只因瞬间的一口气决定成败,让比赛更具戏剧性。

  当日另一场比赛中,深圳佳兆业3比2力克大连人,结束4连败的同时,送给对手两连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