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队固优势补不足备战大奖赛 2020年08月21日  王 晶

  王 晶

  上个赛季末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受疫情影响被取消,赛季提前结束,2020-202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首站比赛按计划将于10月23日开赛,比赛能否如期举行令人关注。

  国际滑联近日召开理事会,就本赛季花滑大奖赛办赛方针进行讨论,在听取了来自6站大奖赛举办国的意见后,国际滑联最终表示,原则上6站比赛将按计划举行,但由于各国防疫政策不同以及当下的旅行禁令,本赛季大奖赛原则上是从“国内赛”角度举办,即东道主国内具有竞争力的选手,以及在东道主国内进行定期外训的选手可以参加比赛,此外国际滑联其他会员协会选手将依地缘、状况等条件分别指定分派至各站参赛。

  本赛季花滑大奖赛共6站,按照目前计划,首站10月23日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第三站中国杯将于11月6-8日在重庆举办,6个分站赛结束后,大奖赛总决赛将在修缮一新的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首都体育馆举行,这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

  目前,国际滑联已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协调大奖赛事宜,有关各分站赛和总决赛的举办项目、参赛人数、参赛条件、受邀选手名单等将会与各举办成员协会进一步讨论后公布。国际滑联还表示,为公平起见,本赛季大奖赛将不会产生积分,也将不影响世界排名。

  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去年的中国杯赛上创造了中国杯自2003年创办以来历史最佳战绩,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金博洋、闫涵分别包揽了双人滑和男子单人滑两个项目的冠、亚军。 

  上个赛季因疫情的影响,花样滑冰队没能在世锦赛上再展佳绩,本赛季,为避免疫情影响,同时弥补上个赛季提前结束的不足,花样滑冰队提早部署,比以往提前了一个月开始在海南三亚开始本赛季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

  自今年4月中旬到三亚训练至7月中旬返回北京首钢,花样滑冰队在三亚的3个月重点强化运动员的基础体能训练,恶补短板,期间进行了3次体能摸底测试,运动员们的各项能力和身体状态明显提升,打下很好的体能基础,也为下一步进行赛前准备、节目编排和比赛做好了准备。

  在不久前进行的体能大比武首钢赛区,花样滑冰队各支集训队共40人参加了全部6个项目的大比武,运动员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在体能与意志的大比拼中,检阅了3个月的训练成果。身高1米93的冰舞运动员柳鑫宇和男单名将金博洋包揽男子3000米跑前两名,柳鑫宇还以10分43秒463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个人最好成绩。在垂直纵跳、深蹲、引体向上、30米冲刺4个项目中,金博洋和双人滑运动员金杨都名列前茅。小将杨易溪体重只有36.9公斤,却在女子深蹲相对力量比拼中举起了90公斤,是自己体重的2.44倍。赛后运动员们纷纷表示,3个月的基础体能训练效果显著。

  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告诉记者:“本赛季,我们重新认识了基础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利用赛季开始前的3个月狠抓基础体能训练,打下了很好的体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也发现了运动员很多薄弱的地方,经过有针对性的训练,现在运动员们的肌肉力量、肌群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我们还要将体能与花样滑冰专项训练相结合,能力提升了,动作质量就会有变化,基础体能上的积累一定会在专项上有所体现和提升。”

  8月再进行另外6项体能摸底测试后,花样滑冰队目前已进入选曲和节目编排阶段。赵宏博表示,我们与加拿大编导劳瑞一起在线上进行选曲和编舞,在选曲上我们下了很多功夫,着重讲好中国故事。我们需要确定本赛季的舞蹈编排风格,也要为明年的舞蹈编排做准备,同时还要着重加强双人滑的托举、螺旋线等专项训练。

  赵宏博说:“如今我们的运动员能够集中训练,有冰可上,我们感觉很幸福。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缩小与其他顶级选手的差距,同时巩固扩大自己的优势,备战大奖赛,也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