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大会 2020年08月21日  郭 磊

东北区和华北区运动员冰球比赛场景

1953年全国冰上运动大会秩序册

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全景图

  郭 磊

  1953年2月15日至19日,首届全国冰上运动大会在新建成的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召开,这个体育场就是哈尔滨第八区体育场,面积达一万平方米。这是一座精心建造的体育场,主席台是一座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木楼,看台是木制的,由于建成不久,体育场还散发着松木的香味。体育场四周是速度滑冰的赛道,赛道中央是冰球和花样滑冰比赛的场地。会场中央悬挂着“锻炼身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大幅标语。

  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开幕式于2月15日上午九点半正式开始,当时的气温达零下30度。低温并没有阻挡人们观赛的热情,看台上挤满了观众。大会筹委会主任车向忱致开幕辞,参与修建体育场的工人代表随后致辞。当时正处于抗美援朝时期,大会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华北区选手沈里修和东北区选手田继陈向大会作了献礼表演,他们两人在主席台前用冰刀在冰面上分别画了一只和平鸽。

  参加比赛的队伍以东北区、华北区、西北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及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为基本参赛单位,内蒙古选派了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因此,共有6支队伍展开了角逐。比赛共设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3个冰上项目,196名运动员(以本届大会秩序册为准)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创造了新中国速度滑冰项目的第一批全国纪录。

  翻开本届比赛的《秩序册》,可以在华北区代表队中看到78号运动员穆祥雄、93号运动员穆秀珍和95号运动员穆秀兰的名字。这是三名在中国泳坛赫赫有名的 “穆家军”成员,他们都是穆成宽的子女,穆秀兰是大姐,穆祥雄是次子,穆秀珍是次女。他们三人都曾在泳坛中获得过好成绩,此次他们参加的都是速度滑冰项目。由于他们游泳基础好,具有强大的腿部力量,因此速度滑冰的水平也不差,得以顺利通过选拔代表华北队参赛。遗憾的是,在比赛中穆祥雄的冰刀出了问题,最终他只获得了第五名,否则以他的实力,很可能留下一段冰上佳话。此后,穆祥雄专心训练游泳,并在1958年打破了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冰球只有男子项目,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实力最强的是东道主队,华北队的水平次之。最后一场比赛在两队之间展开,由于之前两队均未尝败绩,所以这场比赛的胜者将最终获得冠军。赛会刻意将这场比赛安排在闭幕式前举办。据代表华北区参赛的北京冰球队队员王应辅回忆:“赛前我们分析了双方的特点,东北队训练时间长,全队实力比较平均,两个俄裔球员大修、二修(17号修福喜和19号修福禄)技术全面配合默契,是需要重点防范的。对手老韩(18号韩孝彰)射球狠,擅长远射起手快,全队气势凶猛要在气势上顶住!我队灵巧机智,长期注重配合,比较默契,卫线技术好,守门员基本技术较好,站立式守门移动快。比赛时,双方的特点都得到发挥,三节比赛难解难分,最后我们以5比8输给东北队获得亚军!”

  花样滑冰比赛由图形和自由滑组成,当时的男子和女子花样滑冰均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男子选手能完成后内一周跳和后外一周跳的选手寥寥无几,能较好完成旋转动作的就只有田继陈一人。运动员的着装只是基本具备了花样滑冰的特点,男子上身穿绒衣,下身穿西裤,女子则穿连衣短裙,下身穿紧身绒裤。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上午的比赛之后,都会安排冰上表演,表演的内容有哈尔滨的秧歌舞、旱船、侨民的舞蹈表演、花样滑冰选手的表演以及学生的集体表演等。

  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冰上运动会,虽然总体水平还不高,但拉开了中国冰上运动发展的序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