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佳绩 锻炼新人 中国女足不是东京奥运看客 2021年07月21日  马艺欧

  本报记者 马艺欧

  中国女足在三个月前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中淘汰韩国队,第六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东京奥运会上,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足将面对更高层面竞争,除了力争取得好成绩,同时也要兼顾培养新人。

  中国女足此番参加东京奥运会的22人名单可谓新老结合,几位新人随队出征一度颇受关注。主教练贾秀全对此的解释是:这22人对于此次奥运会来说是最合适的。他还表示,年轻球员犯错,我能够理解,我希望能多点人来共同分担比赛的压力。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我希望多种树,为中国女足多培养点人。

  的确,东京奥运会之后,距离2023年女足世界杯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时间都已经很近。虽然有几名老将无缘东京奥运会,但这支女足的中坚力量仍然是此前经历过多次大赛洗礼的球员。王霜、王珊珊和吴海燕等核心球员保证了框架稳定。据悉,过去一个月的备战中,本就以大运动量训练著称的这支中国女足进一步加大了训练强度,而且十分强调攻防转换的能力。贾秀全不断向队员强调,中国女足不是看客,不是参与者,而是竞争者。

  中国女足本次与巴西、赞比亚和荷兰一同分在F组。三个小组赛对手风格迥异,中国女足首先要力争小组出线。中国女足首场比赛是7月21日对阵巴西队。巴西队是中国女足的老对手,在1996年奥运会和2000年世界杯上,两队联袂奉献了两场精彩对决,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虽然巴西队中依然有玛塔这样的35岁老将,但以往的历史经验并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最近10年来,双方在世界大赛并未有过交手纪录。这支巴西队有近10名球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首战巴西队是一场遭遇战,谁的赛前准备更充分,谁能在试探中率先找到对手的软肋将是胜负关键。

  本次小组赛除了前两名直接出线外,两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名也将晋级八强。中国女足7月24日与赞比亚的比赛将是重中之重。赞比亚队能够获得奥运资格其实颇让人感到意外,中国女足对于这支“神秘之师”其实也有一定了解。该队球星班达在女超赛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无论如何,这场比赛都是中国女足必须要拿下的一场比赛。

  7月27日,中国女足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迎战近年来新崛起的荷兰女足。自从2015年首次参加女足世界杯以来,荷兰队进步相当明显,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四。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女足在双方交锋纪录上的绝对优势其实已并无太大参考价值。中国女足要轻装上阵,力争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同时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坚信没有任何一个对手是不可击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