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决赛预演 江苏顽强逆转 2021年09月17日  苏 畅

  本报记者 苏 畅

  比赛打到了决胜局。从天津女排一度以14比10领先手握4个赛点,到江苏女排顽强地把比分扳为14平,直至最终以19比17逆转获胜……9月16日,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拉开战幕,首轮比赛津苏对决就堪称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

  天津和江苏分别是上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冠亚军,两队有多达10名运动员参加过今年中国女排的封闭集训,这场比赛也被视为本届全运会两大夺冠热门之间的直接对话。

  两队的激烈较量从比赛伊始就展露无遗,尽遣主力的双方在前4局平分秋色。江苏女排的张常宁、龚翔宇,天津女排的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姚迪等国手发挥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技术能力,白热化的决胜局更是一波三折,双方比分交替领先,江苏女排顽强地挽救4个赛点,龚翔宇最后阶段不慎崴脚仍然带伤作战,最终江苏队惊险获胜。比赛虽然有输有赢,但无论江苏还是天津,都在这场“提前进行的决赛”中展现了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令人称赞。

  “我觉得队员们都很拼,最后遇到一个小插曲,让大家产生一点点心情上的起伏,但我们还是及时控制住了。”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如是说。在蔡斌看来,江苏女排虽然首战获胜,但在整体配合以及体能分配等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还可以做得更好。

  江苏女排队长张常宁则表示,今天赢在心态,“这场比赛之前蔡指导给我们做了动员,比起输赢,他更希望我们能打出自己的技术水平。”张常宁表示,这场比赛她和队友们发现了自身的问题,也找到了针对对手的办法,“无论在比分落后或者胶着时,江苏女排在场上打出自己的节奏,没有出现着急上火的情况。所以到最后我们还是去团结拼搏。”张常宁说,队友们的这种表现让她感到骄傲。

  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没有因为失利就否定队员们的努力。“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去拼,大家做得还是不错的。”不过在王宝泉看来,球队今天的主动失误偏多,比赛过程中起伏比较大,“这也是一个教训,在领先的情况下要敢于下手。队伍作风的培养,要从实战中去提高。”

  两队国手的发挥引人关注,王宝泉表示,天津女排国手从国家队归来之后,比赛中的发挥非常不错。“我们双方确实有非常多的国手,大家都是竭尽全力,也希望我们能够为球迷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希望大家看得开心。”张常宁如是说。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