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宇奇谌龙惺惺相惜 国羽男单大旗在全运赛场传承 2021年09月17日  周 圆

  本报记者 周 圆

  “未来要看我身边年轻的队友石宇奇。”

  “希望和龙哥多借鉴一些经验,能够给国羽做更大的贡献。”

  9月16日,十四运会羽毛球项目一场男单半决赛备受瞩目。福建选手谌龙对阵江苏选手石宇奇,他们也是东京周期国羽男单两大主力,而这场比赛也被外界看作是国羽男单的传承之战。赛后,两位队员也通过这样的对话相互激励。

  今年6月底在成都进行的奥运模拟赛上,谌龙以2比1战胜石宇奇,那是两人最近一次交手。在东京奥运会上,两人都输给了最终夺冠的丹麦名将阿萨尔森。谌龙走得更远,最终获得了奥运会亚军,而石宇奇无缘四强。

  全运会上,当两人站在球网的两端,现场观众都在期待一场激战。不过比赛过程却呈现了一边倒,面对进攻犀利、移动速度快、斗志十足的“小石头”,谌龙整场比赛中都处于被动,进攻很难得分,防守很难守住,11比21、9比21,谌龙大比分0比2不敌石宇奇,止步半决赛。男团比赛摘金,单项赛又打到半决赛,经历了高强度比赛的考验,谌龙坦言在身体恢复上有些吃力。

  看到谌龙在比赛中一直处于被动,现场观众不时给他加油,为这位老将鼓掌。失利后谌龙也很平静,“这场比赛输给了我的队友、更年轻的石宇奇,我没有什么遗憾或者说不开心,希望他在决赛中能够发挥水平拿到冠军。”谌龙看着身旁一同接受采访的石宇奇说。

  比谌龙小7岁的石宇奇是东京周期国羽男单的希望之星,也曾经一度接近“一哥”的位置,但是他在2019年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一直不佳。如今石宇奇正在走出伤病的阴影,巴黎周期他要挑起国羽男单的重担。看着身边32岁的“龙哥”还在坚持,“小石头”也感慨起来,“龙哥接下来要休息,不参加下半年国家队的团体赛,我也希望能向龙哥借鉴一些经验,再结合自己的经历,能给团队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个周期结束了,巴黎奥运会还会参加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谌龙时,他笑着说:“巴黎还有好几年,自己要先休息一下,国羽的未来要交给石宇奇他们更年轻的一代。”说完他再一次看向身边的石宇奇。

  能否扛起国羽男单的大旗,石宇奇表示并不能通过一两场比赛的胜负来判定,“在团队里我能拥有这份责任,对我是一个肯定,也是一份压力。”石宇奇说自己渴望向谌龙一样尽力去担起责任,“出去打团体比赛,我也希望给后面更年轻的队友一些经验,发挥得更好。” (西安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