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在“圣朱雀”体育场绽放 2021年09月17日  马艺欧

联合队球员缪斯雯(左)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当家乡球队与国家队球员组成的队伍交手,你会为谁加油?

  9月16日,在十四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揭幕战联合队1比0战胜陕西队的比赛中,现场球迷用“陕西队,西北狼!”和“中国队、中国队!”的助威声给出了答案。支持陕西队源自浓浓乡情,支持联合队则是家国情怀。在焕然一新的陕西省体育场“圣朱雀”,陕西球迷期盼“铿锵玫瑰”以此为起点再度绽放。

  从实力上看,其他各支球队与联合队不可同日而语,但全运会赛场对于各地方队的意义又很重要,东道主球队更是十分期待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作为看台上的球迷领头人,陕西三大球迷协会名誉主席柯兴平表示,陕西球迷对此理解,毕竟是特殊情况,延期举办的奥运会要与全运会同一年比赛,而且相差仅一个月。他还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让联合队和地方队较量一下,是一种新的方法,球迷赛前就已经决定要为双方球队一起加油。”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的成绩并不理想,但这不会影响球迷对于“铿锵玫瑰”的支持。这里的球迷,这里的球迷文化就是“胜也爱你,败也爱你。”

  陕西作为一个没有顶级联赛球队,也没有众多国脚的省份,却以“金牌球市”闻名,原因就是他们对待足球的态度。柯兴平认为,这与陕西的人文、地理、环境,以及陕西人粗犷豪爽的性格有关。“陕西人特别喜欢三大球,尤其是足球。”他说。

  “铿锵玫瑰”东京归来后在陕西省体育场迎来首战也很有意义,由于紧邻朱雀大街,又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圣朱雀”,中国男足当年冲击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预选赛的首个主场就是在这里。每当中国队到来,球迷都会让“圣朱雀”沸腾。

  这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体育场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足球情,几经翻修换了容颜,不换的是球迷痴心依旧。为了迎接十四运会,这座体育场在2018年又一次升级,联合队与陕西队的这场较量,也是体育场整修后迎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除了富有陕西特色的助威声,球场的颜色也让人印象深刻,所有座椅都是红色和黄色,这也恰好是中国队球衣的颜色。柯兴平说,在这片红色体育的沃土、黄土高原与黄河的交汇地,由近年来正处在发展快车道的陕西女足对阵准备再出发的中国女足,陕西球迷的心声是,“‘铿锵玫瑰’盼你崛起,陕西球迷支持你!”这暖心的话语,或许也正是当下女足姑娘们最需要的。

  (西安9月16日电)